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以人为本 政务公开 建设服务型、效率型政府

大洼区人民政府区长  林学玮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行政决策中,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是凝聚民心民意,巩固群众基础,增强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的重要途径。今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五个政务公开日,我区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政务公开,助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是坚持多点发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大洼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用,不断优化丰富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加强网站管理维护,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务信息。强化政务服务和政民互动,增强群众参与度,倾听群众声音。通过广播、电视、“大洼宣传”微信公众号、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公示栏等,广泛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提升政务公开效果。

二是坚持“三位一体”,拓展政务公开广度深度。严格落实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公开机制,深入推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政务信息公开。加强对财政预算决算、行政执法、疫情防控、环境保护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以及应急性、突发性事件的政务信息发布,努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强化“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统一公开,提升监管效能。围绕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和重点工作部署,及时发布解读信息,接受群众建言献策。依法依规加强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针对群众关注的土地征收、项目审批、城乡规划等问题,坚持“申请必答复,答复必解决”的原则,确保回应及时准确。

三是坚持科学规范,完善政务公开流程。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时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统筹安排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实行统一备案管理,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三审”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科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加强政府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前置审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四是坚持优化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充分发挥大洼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专班作用,科学谋划、加强协调、一体推进,将营商案件细化分解,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问题解决。推动“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营商环境就是我们自己”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全面提升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定期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明察暗访曝光行动,对所属行政部门、服务窗口单位营商环境进行监督检查。要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不断完善线上办事指南的精准度和完备度,保证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100%,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着力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体制,推行产业项目“落地即开工”模式,搭建“用地、报建双通高速路”,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五是坚持以民为本,拓宽群众诉求解决渠道。充分发挥“12345+网格化+随手拍”优势,把更多的社会力量吸收到城市的管理当中,形成“政府+社会”的综合治理模式。继续加大“指尖大洼”APP推广力度,推进全民参与,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快捷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大洼区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务服务,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政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正在进行中!
下一篇: 大洼区政法系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