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印发《盘锦市大洼区2021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大政办发〔2021〕14号 解读

发布时间:2021-04-26 浏览次数:765

一、起草背景及起草过程

为切实做好2021年基层“三保”工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夯实“六稳”“六保”基础,按照省、市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推进部署动员会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盘锦市大洼区2021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共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和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将“三保”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落实,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增收节支等有效措施,确保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第二部分,工作措施

(一)提高思想站位,形成系统工作合力

1.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辽宁“三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上级财政部门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履职尽责,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2.把“三保”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财政工作的底线任务,科学制定大洼区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有效化解“三保”风险。

3.加强组织协调,健全“专人专区”工作机制,压实调度人员职责,形成“三保”工作合力。

(二)强化统筹兼顾,确保重点支出

1.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支出预算,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

2.深入摸底排查,对镇街年初预算安排情况进行审核,确保将“三保”支出优先编入预算。建立“三保”支出台账,对“三保”支出进行监控,坚决兜牢“三保”底线。

(三)狠抓财政收入,提升保障能力

1.加强收入管理,摸清税源底数,全力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同时,坚定不移的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努力培植新税源。

2.强化服务,破解难题。坚持深入基层,切实为企业解难题、拓市场、找订单,增加收入。

(四)强化支出保障,确保资金足额到位

1.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

2.除必要的基本民生支出、政府有效运转支出以及疫情防控需要外,其他财政支出应保持“零增长”或者大力压减,不得新批政府投资计划。

(五)设立工资专户,确保工资按时发放到位

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相关要求,在区财政局设立工资库款保障专户,区本级、各镇街及经济园区要统筹各类资金,务必于每月13日前足额存入工资库款保障专户,确保区本级和镇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不含编外及自收自支)工资在15日前及时发放。

(六)加强日常调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1.及时报送财政部“三保”监控数据。按照财政部要求,确保数据完整、真实、可靠,汇总后于每月4日前上报。

2.区本级和镇街要开展未来三个月工资保障风险评估工作,对苗头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防止发生新的拖欠工资问题。

3.各镇街要积极主动应对“三保”风险,对可能发生的风险第一时间化解,遇到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三保”风险摸得清、看得准、防得住。

4.财政部门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监管合力,对镇街“三保”等重点支出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5.将“三保”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对出现“三保”问题的镇街,实行一票否决,并进行严肃查处、及时通报约谈。



原文:大政办发〔2021〕14号 关于印发《盘锦市大洼区2021年兜牢“三保”底线工作方案》的通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