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138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农民们穿梭在田间地头,忙着播种育苗。他们播种到了哪一步?播种数量怎么合理布置?怎么配置营养土?这些农户十分关心、技术上经常困惑的问题,也正是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热切关注的问题。近日,记者随同市现代农业发展中心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农艺师徐春和来到大洼区清水镇南岗子村,穿过“最后一公里”,把技术和服务送到农民播种育苗的田间地头。

 

在大洼区清水镇自永农机专业合作社育苗大棚的一侧,工厂化育苗流水线正在欢快地轰鸣。装土、播种、覆土,三个环节流水作业,26名工人按照不同分工在辛勤忙碌。

 

为了杀死附在种子上的恶苗病菌、白叶枯病菌、稻曲病菌和干尖线虫,催芽播种前要进行浸种消毒。

 

“现在一般种子浸种用什么药啊?包衣用什么药最好?”自永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自永看到农业专家来指导,赶紧发问。“用25%氰烯菌酯悬浮剂15克,加上杀虫双110毫升,加上60公斤水,再加上50公斤稻种浸种。”徐春和回答。

 

在流水线运行现场,徐春和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观察,询问配备的营养土都添加了哪些必备成分,播种量每盘有多少,并直接给出了科学合理的建议。在覆土环节,他把残留的杂质用钩子清除,以免影响覆土效果。

 

据了解,自永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1000多亩,共有50个育苗大棚,带领50余户家庭走上致富路,走向小康生活。“虽然我们已经有多年耕种经验,但是每年都会有新情况、新问题,专家到现场来给我们解决了很多燃眉之急。”李自永说。

 

徐春和告诉记者,与传统育苗方式相比,工厂化育苗具有节水、省种、省时、增产、增效等特点,既有效规避了春季低温、阴雨等不利天气对水稻育苗的影响,又能保证产苗量大、秧苗质量好,适合水稻机械化插秧,为实现水稻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今年,我市在高质量抓好春耕备耕生产的同时,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扩大优质水稻的种植,提升粮食产能。我市各个专业合作社坚持“早”字当先,提早育苗、提前规划,从基质选择与加工、种子浸泡与包衣、播种流水线、催芽调控、除草防虫,到温度与水分的融合管理,严格进行标准化、精准化控制与管理,为今年粮食增产和百姓增收奠定了基础。

 

目前,全市水稻育苗工作已全面展开,育苗面积可达到1.3万亩以上,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