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召开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次数:120



4月8日,大洼区召开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市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我区安全生产形势,对二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副书记、区长林学玮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于淼主持会议。副区长张学斌、李猛、贾涛出席会议。

会上,区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通报了一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对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林学玮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区上下要正视严峻形势,提高思想认识,慎终如始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消防、旅游等11个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在强化专项整治、完善预防体系、智慧应急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和落实安全责任上实现新突破。

林学玮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责任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确保安全生产思想不松懈、标准不降低、监管不放松,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切实做到安全生产责任、投入、培训、基础管理和应急救援“五个到位”,用更严厉的措施、更严谨的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林学玮要求,各镇街、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安全基础,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一是要加强安全风险防控。区安委办要着力构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持把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科学评估区域安全风险,系统绘制区域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分布图,做到组织领导、方法措施、资金投入、检查考核和奖励问责“五落实”。二是要加强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要抓手,继续加大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力度,动态调整和完善监督检查任务、隐患和问题、整改工作、复查验收“四个清单”,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有关镇街和相关部门要迅速对辖区内大辽河沿线地质灾害防治点、水库、水电站等关键位置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拉网式隐患排查,将安全防汛工作抓早、抓小、抓细、抓实;要时刻关注气象信息,做好台风和强降雨的预警工作。三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要创新应急预案演练模式,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完善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强化事故、灾难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决策科学、指挥有力、组织有序、救援有效。四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区安委办要加快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安全监管网络。要完善安全生产诚信体系,逐步探索建立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加大“黑名单”企业信息公开曝光力度。要强力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要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安全素质。五是要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镇街、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才能生产”的责任意识,以宾馆、饭店、市场、商场、景点、景区等大型活动场所和区域为重点,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六是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当前的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免疫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林学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织牢织密安全责任网。二是齐抓共管抓落实。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工作中不仅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更要相互支持配合、相互通报信息,形成联动执法、联合监管的工作合力。三是严肃追责抓落实。区安委办要进一步细化对各镇街、各部门的履责检查和日常考核,对未完成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以及发生安全事故的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企业依法依纪追责。

林学玮强调,全区上下要切实站在“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