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以“三强化” 推进“三落实” 奋力谱写盘锦民政事业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249

按照省市关于“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盘锦市民政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和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目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工程化、项目化为手段,扬优势、补短板、防风险、守底线,努力推进全市民政各项工作上档次、争一流。全面落实好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把盘锦民政的事情干好,实现全市民政“十四五”开门红,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强化领导力引领,全面贯彻“带头抓落实”。古人说:“天下大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虑,就是决策;行,就是落实。行之不力,虑之再详也于事无益。盘锦市民政局领导班子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全市民政工作思路和2021年重点任务,为今后工作提出方向和遵循。今年年初以来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民政局局长张岩亲自带着班子成员下基层、深入业务科室搞调研,倾听基层意见建议,召开现场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督办事项、总结经验。对于决策的实施,各级民政部门党员干部坚持带头转变作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当标杆、做表率。既要有冲锋在前的“头雁精神”,又要有忠于职守的“螺丝钉精神”。

强化项目跟踪,全面贯彻“善于抓落实”。盘锦市民政局在2020年承担的8项省政府绩效考核指标高质量完成,10项市政府“重强抓”工作任务和1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的基础上,继续强化项目跟踪建设。重点围绕保障基本民生、增强基层社会自治功能、提供专项社会事务服务等惠民项目,开启全市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实现顺利开局。年初盘锦市民政局联合两区一县及鹤栖园公墓管理所等部门,依托国家惠民殡葬改革政策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共同破解长期以来城市公益性公墓的缺位给社会带来了一些问题,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殡葬权益,满足城镇居民基本丧葬需求。目前项目大力推进当中,将逐步落实今年确定的“推进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2021年底提供公益性墓位6万盔”的民生实事。婚姻家庭危机干预工作,经过前期盘山县试点和充分准备,目前,此项工作已在盘锦市全面启动。16名“双师”(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专业团队成员进入盘锦市四个县区的婚姻登记处,长驻扎根。为全面提升婚姻家庭危机化解能力,促进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盘锦市民政局创新“三社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引进光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专业社区组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按照“民政高效督导、专业社工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志愿组织协作”的思路,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建立了“三社联动+志愿服务”协同发力创新模式,不断促进社会治理从行政化迈向社会化,努力补齐城市社区治理短板、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贯彻“层层抓落实”。盘锦市民政局借助打造营商环境契机,在民政系统推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活动,增强干部职工主人翁意识,增强服务精神,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职务本领,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了”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差距。建立“五个一”落实机制,即“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处室、一张表格、一抓到底”。以刚刚召开的2021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为契机,聚焦全省民政工作要点、省厅制度创新目标任务和“三落实”专项行动方案,坚持以项目化、日历化、责任化思维,建立贯通到底的“责任链”,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继续以工作专班方式,对标对表,定期调度,时刻跟踪,使每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全年工作圆满完成。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