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强意识 提能力 排隐患——大洼区多措并举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大洼区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运行人人有责、没有局外人”的安全理念和“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的安全意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从源头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推动全区消防安全持续稳定向好。

明确责任,强化举措,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组织召开全区火灾防控工作会议,根据消防工作需要,对区消安委成员单位进行了及时调整,制定印发了《大洼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清单》《全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区消安委成员单位实体化运行。组织开展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职责,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建立工作交流机制,坚持部门联动配合,全面提升消防治理能力。

明确重点,强化管理,全面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对全区消防列管单位进行重新调整,组织召开全区石化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约谈会议、大型商业综合专项检查部署会议,对全区60余家石化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大型商业综合体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

进一步加大排查检查工作力度,下发《全区石化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石化企业消防安全排查整改,消除隐患81处;聘请专家对重点企业电气、消防设施等进行检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30余处;深入景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并对重点岗位员工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增强景区从业人员责任意识,提高旅游景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2020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累计抽查社会单位439家次,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下发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强化联合执法检查,联合市区相关部门对110个物业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共施划生命通道区域275处,施划标线共约2640米;对全区12家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8处;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对全区大型快递物流企业责任人和管理人进行集中约谈;与市应急局、市林湿局深入兆海苇业红旗跺场检查指导春季防火工作。

面对疫情,广大消防指战员主动放弃假期,积极投身防疫工作大局,对全区夜经济、学习复课等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全区各场所消防安全。

明确环节,强化实战,扎实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区消防救援大队多次深入重点单位、疫情防控“三类”场所开展实战演练,开展“三田”防火专项演练,参加市消防支队组织的大型石化企业演练,对92家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进行了拉练,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建立与田家消防站、东风消防站联勤联动、统一指挥网络体系,制定作战编程,划分作战区域,细化灭火救援作战任务,全面提高了救援队伍实战能力。同时,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开展业务指导,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帮助派出所解决消防安全业务中的难题,为全面推进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区消防救援大队以消防宣传“五进”为抓手,组织开展“开学复课”、 复工复产网络培训,深入重点行业开展专题培训30余次,培训社会各类人员8000余人,播发消防安全提示字幕2000条次,悬挂张贴宣传挂图2600余幅,深入农村区域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2次,组织社会公众前往消防队站参观8次,发放各类消防宣传材料25000余份,全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领导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
下一篇: 我区召开春节前安全稳定、市场供应及疫情防控点调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