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大规模实战拉动演练

发布时间:2021-02-05 浏览次数:410

练为战,育精兵,谋打赢。为全面检验队伍实战处置能力,扎实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综合实力,近日,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大洼区天润广场,启动全规模、全要素实战拉动演练。

演练活动前,支队组织相关人员对演练场所进行了解熟悉,全面掌握场所重点部位、周边水源、消防设施等情况;并紧密结合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特点展开专题研讨,坚持问题导向,秉承精准原则,策划演练细节,最大限度确保演练涵盖内容全面,实施科目针对性强。

演练正式开始,火情假设大洼区天润广场A座三层东侧培训机构因电路问题引发火灾,火势迅速向整层蔓延,并有向B座及向上层蔓延的趋势,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且现场有多名人员被困,情况十分危急。火灾发生后,天润广场微型消防站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利用广播疏散人员,并利用三楼起火区域的墙壁消火栓和灭火器进行初起火灾扑救,同时拨打119报警。

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全勤指挥部立即整装出动,先后调集红海滩大街消防救援站、田家政府专职消防站、公园街消防救援站、向海大道消防救援站、兵工街消防救援站、青年路消防救援站6支队伍,共出动22台消防车辆、7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指挥部结合现场情况科学决策,找准灭火救援的关键点,指派6支救援队伍分兵布阵,共在商场内部以及楼体外部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设置了19个全包围式的灭火救援阵地,分别对商场消防控制室、三层、四层以及楼体外部等重点部位实施火情侦查、搜救被困人员、堵截火势蔓延、排烟、照明、后勤保障等作战任务。充分结合大型商业综合体体量大、功能多,空间贯通、可燃物多、电气设施设备种类多等特点,出动了32米云梯车、豪沃泡沫、曼城市主战、奔驰大功率消防车、18米高喷消防车、排烟车、照明车、25吨水罐消防车、充气车、器材运输车、餐饮保障车等多类型重型车辆装备,从高空救援、供给保障等多个方面提升灭火救援硬实力。畅通信息保障路径,在利用对讲机传达信息的同时,依托通信指挥车和指挥中心布控球,与6个4G单兵组共同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信息传输系统,实时对内部和外部各个阵地救援情况进行画面图传,为指挥部全面地掌握整体救援情况,精准化调整作战方案,高效能开展灭火救援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信息保障。

演练过程中,各搜救小组指战员争分夺秒,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使命宗旨,克服商场内部黑暗、浓烟翻滚、结构复杂等现实困难,全力将4名被困人员成功营救。通过各阵地灭火小组齐心协力地内外夹攻,40分钟后,商场火势被成功扑灭,演练结束。现场指挥员结合演练情况做了讲评,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下一步熟悉演练工作提出要求。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队伍灭火救援协同作战处置能力,积累了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战演练的经验,有效提高了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下一步,盘锦市消防救援支队将按照计划,着眼“贴合实战,瞄准打赢”的目标定位,全面加大对全市重点领域、重点场所的熟悉演练力度,针对性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强化落实指战员开展防火检查和宣传制度,真正从队伍内部和社会单位两个方面,构建防火安全意识高、综合能力素质强的有力格局,筑牢火灾防控坚实根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