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实验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培育学生劳动情怀

发布时间:2021-02-02 浏览次数:244

大洼区实验小学把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中,让劳动教育成为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重要成长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寒假伊始,大洼区实验小学除了给学生部署常规性作业外,还开展了以“喜庆祥和过大年传统文化再继承”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作业。如:包饺子、滚元宵、剪“春”字、写对联、卫生清扫等,在寒假期间亲身体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在动手劳动中扮靓家园。

这仅是大洼区实验小学多元设计,拓展劳动教育课程的一个缩影。

为了丰富学生的劳动认知,感知劳动价值,爱惜劳动成果,提升劳动能力,学校开设发展型劳动课程,主要以职业体验、公益活动、志愿服务为主,让学生感受创业乐趣,实现生命的幸福成长。开设基础型劳动课程,以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校园劳动为主,分年龄段、学段实施,制定家庭劳动任务清单和校园劳动任务清单,使学生在家和学校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劳动、体会劳动价值。开设创生型劳动课程,以传统技艺创作、实践体验为主的生活化劳动实践,学生通过选修形式参与其中,在动手实践掌握劳动技能中形成劳动情感。

西安金球生态农场是区实验小学校外拓展基地之一。去年秋收时节,大洼区实验小学组织六年级的学生走进大洼西安金球生态农场,开启为期一天的“体验农耕文化,探寻稻米一生”新时代劳动教育研学之旅。学生们化身小小农夫,在秋日的田间,兴高采烈地收割、舂米、装袋运输……虽手指冻得通红,脸上却是喜悦,欢声笑语不时响彻田间。

为大力开发建设校园内劳动教育实践场地,大洼区实验小学积极与社区、军营、养老院等单位合作,使其成为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场所,定期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同时,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宣传引导,形成家校协作格局,让家庭成为学生劳动教育的日常“主阵地”,从而引导学生养成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孝敬父母、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