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洼区时刻绷紧冬季疫情防控弦,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为人民群众筑起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火墙”。

闭环管理,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大洼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责任,明确任务分工、科学精准施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多次召开视频会议、调度会议,谈问题、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安排部署阶段性任务,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区四大班子领导亲力亲为,梳理防控链条,列出责任清单,全力抓好人、物、环境同防工作;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落实好各自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做到边界清晰、闭环管理,确保全区上下疫情防控权责明确、政令畅通、管控到位。

科学管控,确保全域全覆盖无死角

登记、询问、记录、标注、汇总……为进一步做好来(返)洼人员的排查与管控工作,大洼区下发了做好新冠疫情排查工作的通知,建立镇街、社区村干部包保责任清单和重点地区、重点关注地区、来(返)人员排查清单。迅速启动排查防控机制,各村和社区干部、网格员、辅警、公益岗人员和卫生工作人员组成防控排查工作组,全面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数据统计上报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分类排查、分类管控,充分利用上级反馈、区域内精准排查、大数据排查等措施,实时掌握人员行程动态,确保排查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严格落实《盘锦市农村疫情防控10条措施》,全力做好域内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的监测预警和精准排查,建立上下互传和区直部门间信息互通机制。严格落实渔船防疫流程和巡防工作,成立联防工作小组,安排民警实时监控,严防偷渡、走私案事件发生。各级政府疫情热线电话24小时保证畅通,及时对来电咨询等进行回复,及时向卫健、交通等部门通报信息。同时,加强排查防控督查督办,对组织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缓报、瞒报和漏报进行问责追责。

以练为战,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连日来,大洼区开展全民核酸检测采集点应急演练和培训活动。在各镇街的核酸检测采集点应急演练活动现场,设置了排队等候区、温度采集区、信息登记区、核酸检测采集区、医疗垃圾暂存区等区域,演练围绕人员入场测温、信息登记、分流等候、采样、样本转运、消杀等环节逐步逐项实战化展开,做到每个步骤衔接顺畅、规范有序。区卫健局组织各镇街卫生院负责人及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培训,努力提升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全区人民健康筑牢防线。

督导检查,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督导检查、听汇报、实地查看……连日来,区领导分别深入重点场所、包保镇街,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补齐工作短板弱项,并通过暗访的方式,全面堵塞疫情防控工作漏洞,确保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到位。

区直部门全力做好分管领域的疫情防控检查。区卫健部门对全区医疗机构进行全覆盖摸排,要求存在问题的个体诊所停业整改;区住建部门深入京环大洼分公司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掌握员工健康和疫情动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冷库、集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重点场所进行全覆盖大排查,建立了进口冷链食品台账、冷藏冷冻食品追溯体系;区服务业局对洗浴、宾馆、大型商超、餐饮业、酒店及旅行社等重点行业进行严格监管,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每天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区文旅广电部门全面取消集体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区邮政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寄递行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举措全面落实到位。

升级设备、储备物资,为战胜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为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洼区人民医院对发热门诊进行改造,实现三区三通道和患者诊疗“六不出门”。同时,与辽油宝石花医院建立沟通协调转运机制,采取可移动方舱形式建设PCR实验室,确保发热患者筛查和疑似患者转运工作顺畅。启用6家预防接种门诊,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1516剂次,剩余库存疫苗488支。储备各类防疫物资16大类和170小类,可满足31天使用需求;设立了173个采样点;启用了9个隔离宾馆,房间319间,各镇街备用隔离宾馆17个,宾馆房间数443间;全区各医疗机构、各镇街均储备相应物资,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跑出“十四五”开局起步加速度
下一篇: 大洼区召开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