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新立镇“四点发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今年以来,新立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促使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有机融合,扎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立。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效推动。新立镇深入学习上级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盘锦市大洼区新立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3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制定计划,加强交流,补齐短板,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稳步实施、高效开展。

丰富创建载体,提升治理效能。新立镇坚持以“党、政、警、民、商”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警务工作理念,科学划分新立派出所社区警务管理范围,提高依法打击能力,推动基层治理触角向每个角落延伸。新立镇综治办、安管办、司法所、卫生办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医院、平安景区、平安校园等平安创建检查工作;组织开展各村(社区)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命案防控,对重点人群进行摸排,努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各村(社区)、各相关单位做好“六清”工作,打造无黑环境,切实保障群众利益。

注重党建引领,建设最优环境。新立镇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目标,依托“北旅田园警务工作站”,创建 “一园三区”警务管理新模式。即盘锦小微企业创业园建立“护企警官服务”管理新模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新欣社区居民区建立“三组五员”管理新模式,打造最佳宜居环境;北旅田园旅游区建立“1+2+3”智慧平台管理新模式,打造最佳宜游环境;七个行政村农植区建立“村居联控”管理新模式,打造最佳宜农环境,健全市域社会治理体系,配齐、配强民警和警务辅助力量,构筑“联治”格局、建立“联动”机制,使不同领域的执法主体相互协作形成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强化群众认知,营造社会氛围。新立镇坚持以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秉承“治理过程让群众参与、治理成效让群众评判、治理成果让群众共享”的原则,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学校、企业、景区多方发力,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活动条幅、现场解答问题等方式,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同时,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并在各村设立“村民评理说事点”,通过“唠唠家常、说心里话”的方式为群众搭建说事、议事、调事平台,司法所根据“村民评理说事点”上反映出来的问题,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以群众高不高兴、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检验成效“试金石”。截至目前,“村民评理说事点”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数十余件。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10万吨医用无纺布项目开机生产,全力以赴供应全省战“疫”!
下一篇: “榆树草莓”熟了,快来享受“莓”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