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每年12月和1月是“心梗爆发期” 8件事让心脏不堪一击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190

心梗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每年从12月到来年的1月,心梗的发病率都会攀升至全年高峰,北方高寒地区表现得尤为突出。

为什么冬季更容易发生心梗?

1.冬季人的生理机能反应比较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加大心脏负荷。

 

2.室外温差很大,外出时,血管受到冷空气刺激,容易突然收缩,造成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3.冬天人们户外运动减少。吃得多、消耗少,导致能量摄入和代谢比例失调,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环减慢,容易形成血栓,导致心梗发生。

心脏最受不了8种刺激

心脏一刻不停地为全身供应血液,它看似强大,实则脆弱。在遇到以下几种情况时特别容易不堪一击:

01、猛发力

建议有心脑血管病的人,凡事不要着急,动作要慢:

•不要有“猛回头”等动作,以免发生意外;

•避免需要突然发力的动作,比如打羽毛球、篮球;

•早上起床时不要突然坐起来,可以平躺两三分钟,再扶着床头慢慢坐起来;

•不要突然变换体位,比如从蹲位变为站位,可能造成暂时性脑缺血,出现站立不稳、眼前发黑、晕厥等情况,容易摔倒;

•排便时也不宜过分憋气用力,否则胸腔压力会瞬间升高,回心血量也会减少。

02、温度高

高温环境中,人体出汗多,饮水不足,容易造成血容量偏低。此时,皮肤血管会过度扩张,血流增加,内脏血流量减少,生理机能会随之降低。

03、太贪凉

气温较低,会导致心率加快,进而令血压升高,心脏负荷加大,从而引起供应心脏血液的冠状动脉痉挛,使原有粥样硬化斑块的血管更加狭窄,甚至出现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造成急性血管阻塞,引起心绞痛和心梗。

建议大家冬季出门做好保暖工作,戴上帽子、围巾和手套。

04、发脾气

长期处于高应激反应状态,这会直接损伤心肌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研究发现,这与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等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另外,高温环境使人烦躁、抑郁等都是诱发血压波动、冠心病急性发作的重要因素。

建议大家天气炎热或供暖后室内较热时,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蒸桑拿、泡温泉时间不宜过长。

05、悲伤抑郁

过度悲伤甚至抑郁,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冠心病和高血压的发展。突发事件的强烈刺激,甚至可能诱发急性心梗、应激性心肌病等致命性疾病。

06、过度劳累

通常情况下,劳累不会导致心脏病,但过度劳累会使心血管系统承受较大压力。过度劳累会加重心脏负荷,打破平衡,从而诱发心肌缺血、心律失常、心衰加重。

07、吃得太饱

饱餐后,血液会大量向胃肠道分流,造成血液在体内重新分配,心脏供血相对减少。另外,食物中的脂肪、盐分被吸收进入血液,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以及钠水潴留。

这些因素均可造成心肌缺血,心衰加重,甚至心梗急性发作。因此,心脏病患者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

08、饮酒过量

长期过量饮酒,一方面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加速胆固醇合成,诱发高脂血症或动脉硬化;另一方面,会促使心肌细胞凋亡,导致酒精性心肌病,严重影响心脏功能。所以心脏病患者必须少喝酒,最好能戒酒。

来源: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