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平安镇“新模式”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平安镇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农村党员教育管理新途径,引导农村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目标式”管理,推动在职党员履职尽责。平安镇党委根据在职党员的工作职责,提出具体工作目标、措施,签订目标责任书,对其承诺事项进行考核监督。同时,定期开展理论培训,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在“七一”等节日,邀请市委党校及盘锦经济学校专家授课。截至目前,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15场次,各党组织累计开展集中学习22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在职党员业务能力、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不断激发在职党员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定责式”管理,促进无职党员担当作为。各党组织着重围绕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倡导文明新风等工作,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设立了理论政策宣传、科技推广示范、党务监督等岗位,为农村无职党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让他们亮出身份、带责履岗、公开服务。疫情期间涌现出如小房村退役军人于景利成立义务巡逻队、新屯村建国前老党员王守文捐款1000元等一批无职党员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跟踪式”管理,教育流动党员紧跟步伐。每个党组织确定一名信息员,以电话联系、访问亲属等方式,收集本支部范围内的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流动去向、返乡时间等情况逐一登记,实行跟踪联系制度,定期更新信息,保证了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失”。为便于流动党员管理,各党组织纷纷建立了流动党员微信群,定期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工作、交纳党费等情况,并及时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转发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促进流动党员学习交流,确保流动党员学习管理不掉队。

“帮扶式”管理,引导困难党员提振信心。积极整合驻村干部、致富能手、农业专家等各类优势资源,围绕网上开店、农产品营销、助农贷款、水稻管理、水产养殖等内容开展了系列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困难党员的创业致富水平。成立了科技服务小组,与困难党员建立帮扶对子,通过讲政策、送技能、找项目等方式,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和建国前老党员14名,发放慰问金1.6万元,切实增强生活困难党员脱贫致富、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关怀式”管理,激励年老党员发挥余热。建立健全老党员党内激励关怀机制,采取主动联系、上门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形式,向老党员问计询策,听取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老党员发挥余热,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参加村务监督。同时,设立了“老党员活动驿站”,组建了“老党员爱心小分队”,相继开展了收听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戏曲进乡村惠民文艺演出等各类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5次,让老党员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通过建立健全这些常规管理制度,不断促进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的服务平安经济和谐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鑫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推进设施农业土壤修复集成技术成效显著
下一篇: 西安镇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