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62号——《关于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750

张晶晶同志:

您在区政协十次三次会议关于《关于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行性,我局全部认领,局领导班子就此召开专题会议,就您关于信访稳定工作提出的4项建议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现将有关您提案建议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落实落细信访联席会议制度

区委区政府为积极推进全区信访事项的有效化解,定期召开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尤其是202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成立信访稳定工作小分队,专题研究新立嘉实、小微企业园、水仙时代广场、城南新区、义乌小商品城等信访问题。截至目前,信访稳定工作小分队先后召开40余次专题会议,以上信访突出问题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望在年底前全部解决。

二、镇街和区直部门要加强信访事项的化解力度

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加强了上级交办案件的自排案件的交办和督办工作力度。对重点信访案件,建立台账,明确四级包保责任,每周六区委都要对各镇街各部门信访案件包保化解情况进行统一调度。各镇街各部门都高度重视本地本部门的信访工作,强化一岗双责,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采取积极措施进行积案化解。截至目前,2020年省交办初访案件132件,已组卷上报121件;攻坚案件33件,已化解33件,化解率100%;重点案件11件,已化解11件,化解率100%;重点群体案件5件,已化解5件,化解率100%。2018年、2019年省交办信访台账案件全部化解。

三、做好上访群众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

区委区政府信访局始终坚持落实初信初访“一次性解决机制”,做到一次性听清楚群众诉求、一次性找准确矛盾症结、一次性讲明白政策法规、一次性制定好解决方案、一次性办扎实信访案件,办一件、清一件。推进重信重访“一案三见面”机制:核查前征询见面,再次听取群众诉求,安抚疏导群众情绪,明确告知办理期限;核查中沟通见面,告知案件办理情况,收集更多证据材料;核查后反馈见面,将核查情况、处理结果告知信访人,做好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让群众满意。坚持对各单位报结的案件严格审核,做到反映问题核查不清的退回重查,确保合理合法诉求限期落实到位,推动信访问题从“案结事了”向“群众满意”转变。

四、强化依法打击

一是引导信访人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信访,逐步改变那种“找上级、找大官、告衙状”、“官大于法”、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错误认识。二是广泛宣传《信访条例》,引导群众自觉规范信访行为,自觉维护信访秩序。三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区信访秩序,区委专门成立了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领导小组,对极个别经多次教育仍缠访不止、无理取闹、寻衅滋事,影响机关正常工作秩序的老信访户,要依法予以处理,绝不姑息迁就。截至目前,已经依法打击处理20余人。

 

 

大洼区委区政府信访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