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61号——《关于深入推进大洼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277

尊敬的张金野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大洼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经我单位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心,您的这一议案提得很好,对我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一、关于加强智慧城市规划设计,突出地域特色的建议我们给您的说明是:

2019年,陆续将平台中党建管理、综治管理、网格管理、行业管理、视频管理五大模块进行了优化改进,对事件监控、全域网格、城市部件信息、视频监控、事件处理流程等功能进行完善。优化了各类登陆模式和界面,进一步优化了统计分析等功能。不断完善和增加平台功能,使平台的操作性更人性化,功能应用范围更广,为打造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智慧城管、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旅游、社会服务等多项智慧城市业务做好支撑。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对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进行了升级调整,增加了烟花爆竹和校外培训机构事件上报处理模块,要求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加大对全区烟花爆竹燃放监察和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力度,发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和设立校外校训机构情况,立即上报。接入公安天网、美丽乡村、综合执法、教育、旅游景区、危化品企业、市场监管、农资和农产品质量监测等5000余个点位的视频资源,利用城市主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危化品管控区域等地点的视频监控系统,打造“公共场所全覆盖、监控范围无死角、电子防控连成网、防控打击有实效”的监控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对人口密集区、运输车辆、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管控部位的治安防控和生产监管。

二、关于加强数据资源挖掘分析,提高信息研判的建议给您的说明是:

平台搭建了2.5D空间地理信息系统,以此为核心,将人、房、地、物、事、组织等各类数据信息纳入系统进行管理分析。搭建了全区的人口库、建筑信息库、城市部件库、特殊人群库等,整合了市场部门的企业信息库、农业部门的土地信息库等等,整合了公交车、校车、危化品车辆监管平台。到目前,平台已整合录入各类数据信息54.7万余条,其中,人口信息336451条、房屋建筑信息61131条、企业信息19993条、土地信息108325条、城市部件信息19942条、镇街村居基层党组织信息181条、党员信息2126条,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的数据化管理和数据分析决策奠定了基础。数据资源实现了与盘锦市大数据中心的互联互通。

三.关于加强政府部门协调联动,主动群众参与的建议给您的说明是:

按照全市统一工作安排,今年将在全域网格管理的基础上重点推行“街长制”,健全管理和服务机制,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制定大洼区“街长制”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拟在大洼街道、田家街道等中心城区率先试点实行,把执法力量、社区力量、社会力量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形成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盘锦市大洼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