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59号——《关于加强残疾人保障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853

一、提升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水平

根据国家和省政府分类救助政策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低保对象中困难残疾人群体实施了分类救助。2020年上半年,扶持、救助各类残疾人661人,发放救助金23.4万元。为全区380人精神残疾人实施了免费投药, 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发放辅具器具316件,为9名0-7岁符合救助条件的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全区居民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214例,继续为489户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此外制定了《大洼区残联关于健全残疾人关爱体系建设的意见》,逐步完善残疾人保障服务机制,确保我区困难残疾人群体基本生活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步提高。

二、强化对残疾人康复的服务力度

几年来,我区不断加大康复体系建设投入力度。2010年— 2016年,全区建设康复站146家,总投资100万元;2017年—2018年,申请市专项资金19.32万元,为45家康复站发放康复器材。目前我区暂时没有专业的康复救助机构,残疾儿童可自主选择到市内外康复救助服务机构,盘锦市现有肢体(脑瘫)、智力、孤独症三类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服务机构5家。上半年,区残联为9名0-7岁符合救助条件的残障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下一步,区残联将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动员社会资源,发挥各镇街残联的作用,积极引进和丰富康复项目。按照省里的规定,贫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项目年龄在7周岁以下,有条件的地方适当放宽。在我区条件允许情况下将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面。巩固社区残疾人康复站工作,针对基层康复技术相对薄弱,依托社区医疗机构,创建残疾人标准化社区康复站,使残疾人能够就近、就地、就便得到康复服务。

三、加大对残疾人就业保障力度。

多年来,区残联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推动各类残疾人就业。区残联连续多年组织残疾人开展电商、水稻种植、面点培训等多个专题的创业就业培训。积极挖掘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通过实施企业年审制,推动企业履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义务。2019年,有50家企业安排103名残疾人就业。通过政府公益性岗位和政府购买服务的岗位,凡有适宜残疾人工作的岗位,按比例优先安排残疾人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平等就业。目前,安排残疾人公益岗58人,残疾人专职委员162 人。我区现有各类残疾人10586名,绝大多数残疾人能够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下一步,区残联将继续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推介。监督落实残疾人就业税费减免和创业扶持政策,对残疾人从事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坚决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免征、减征有关税费。

四、 重视对残疾人教育投入

一是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根据残疾儿童、少年的具体情况可适当放宽盲、聋哑、弱智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年龄段。国家提供助学金,帮助特殊教育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就学。对于残疾儿童不能随班就读的,学校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国家每年为每位残疾儿童提供6000(普通学生是每年850、1050元)元的财政拨款,直接拨付给学校,全部减免残疾儿童课本费和学杂费。

二是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对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儿的残疾程度、残疾类型和未入学原因进行逐一核实,认真填写《未入学适龄残疾少儿实名调查登记表》,确保未入学适龄残疾少儿数据核查准确。实施“一人一案”,逐个确定教育形式,逐一解决其受教育问题,让每一位残疾少儿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能适应学校就读要求的,安排在学校随班就读。能够达到特殊教育学校入读条件的,帮助联系协调市特殊学校安排就读;确实不能到学校学习的,制定送教上门方案,定期送教到家庭、到社区或有关机构,并将其纳入义务教育学籍管理。这些措施使我区6-15周岁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率达到95%以上。

三是学前教育开展情况。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推进残疾幼儿与普通幼儿学前教育均等化,发展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政策,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幼儿。我区共有26名0-6周岁持有残疾证的幼儿,均为不同程度的智力、肢体、听力、言语、精神以及多重残疾类别。其中有1名残疾幼儿就读于我区一所民办幼儿园,其余25名残疾幼儿在不同地区做康复治疗,未曾在大洼区内幼儿园就读。经调查,由于特殊原因无法到校上学,大于6周岁的残疾儿童还有8人就近幼儿园入园学习。扩大残疾儿童学前教育机会,为每一个残疾孩子提供适宜的学前教育,支持普通幼儿园建设成全纳性幼儿园。为了保障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权利,实现学前教育公平与机会均等,除了加大对残疾儿童学前教育的公共投入外,确保将学前贫困资助向贫困残疾儿童倾斜,做到“普惠”与“济困”兼顾,实现学前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

四是建立健全了正常的沟通联系制度。与区残疾人联合会,残疾儿童所在村委会取得联系,及时做好残疾少儿入学情况的核实和更新。2017年,我区对上争取15万元资金,在西安学校建立了残疾儿童资源教室,按计划2019年还应该在王家学校再建一个资源教室,2020年在全区建立一个特殊教育学校,以满足我区所有残疾儿童的就学的需要。但由于经济原因,此项工作未能实现。

五是教师是搞好随班就读的主要力量。我区的“随班就读”工作,让轻度残疾儿童在普通班中与同龄儿童一起接受义务教育,并提供必要的个别帮助。担任“随班就读”工作的老师,工作责任心强,热爱学生,对这些学生付出了更多的爱心。制定个别化教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多启发多鼓励,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在学校教育中,区教育局要求教师热情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尤其对特殊学生更要关心、爱护,不能歧视特殊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和长处,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取得进步。

五、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

我区一直高度重视对残疾人关怀和帮助,每年对全区精神、智力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按照标准进行生活补贴。同时,切实加强对残疾人托养照料工作力度。目前,全区共有残疾人托养中心2家,其中,运营1家,在建1家。运营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为大洼华仁残疾人爱心托养中心,该中心运营多年,是为残疾人、老年人托养服务的营利性服务机构。在建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为盘锦市大洼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该项目为政府出资建设,计划总投资520万元,建设三层框架结构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主要包括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区、托养区和康复区,主体框架已完成。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盘锦市大洼区残疾人托养中心项目建设,争取尽早投入使用。同时,将加强托养服务人才培养,促进托养服务人才专业化和职业化提升。

 

 

大洼区残疾人联合会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