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38号——《关于发掘地域文化精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554

尊敬的董静委员:

您的议案《关于发掘地域文化精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我局已收悉, 通过对提案内容的认真解读,您提出的现状分析客观深刻,并提出了发展的具体建议,我们非常认同,并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地域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地域文明、地域精神和道德伦理,深入挖掘和利用地域文化中的精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是践行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大洼,民俗文化丰富,历史文化悠久,传统文化深邃,是名人辈出、遗址丰富、传承流长的地区。

历史遗迹中,南有田庄台辽河古渡、北有大堡子黑风关、西有赵圈河蛤蜊山,东有东风驾掌寺。至于崇兴寺、下口子古渡口、顺河寺等重要的文化符号无不见证着大洼的历史渊源.

大洼致力于文化的整理和挖掘,使一大批历史文化元素呈现在世人面前,闪烁着时代的光辉。渔雁文化延展了辽河口文化的深度;甲午末战殉国将士墓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口子高跷秧歌、渔船制造、辽河苇艺草编技艺芦苇画技艺、黑陶技艺、剪纸技艺、田庄台传统小吃等一系列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大洼的地域文化注入了鲜活的生机。

大洼是盘锦渔猎文化的发祥地,开创了盘锦稻作文化的先河,是盘锦农垦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漫长的生产生活中,大洼人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淳朴的民俗民风,为我区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大洼先后筹建了诸多博物馆,参加或举办了各种交流会,多次开展了非物质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对地域文化的认知。我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在市局牵头走访各乡镇文化站检查工作和报送各文化站的设施建设基础上,我局也特此对我区各乡镇文化站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和检查,对各文化站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且向市局申报了各项专项资金。我局另外对二馆多次组织送文化下乡活动。按照公共文化示范要求,市局对我区各文化站、文化中心建设向省里申报了资金投入,申报十多个文化示范点,今年重点加强加大对文化站的建设和开放功能,可以让文化艺术和文化气氛更加浓厚。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菅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文化活动、加大对非遗项目争取表演和展示的机会,让我区非遗文化走出去,给非遗文化更好更大的舞台。我区文化部门要充分利用每年的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品牌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化氛围。并且向区政府申请文化活动资金,充分满足百姓文化需求,让百姓更多地参与到文化艺术中来,实现“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全面提高大洼区的文化底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文化强国而努力。

 

 

盘锦市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