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第37号——《关于进一步传承和保护二界沟海洋文化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366

尊敬的卢丹委员:

您的议案《关于进一步传承和保护二界沟海洋文化的建议》我局已收悉, 通过对提案的内容的认真解读,您提出的现状分析客观深刻,并提出了发展的具体建议,我们非常认同,并根据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我局的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二界沟位于大洼西南部,濒临渤海,自古就有“大洼第渔镇”的美誉,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天然渔港、鱼米之乡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二界沟凭借独特的自然风光及地理区位,遂渐孕育和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二界沟海洋文化”,并最终成为了盘锦市甚至辽宁沿海地区“海洋文明”的代表。

近年来,二界沟街道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等有利机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提炼整合二界沟地域特色文化,切实做好地域特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2016年以来,为进一步宣传弘扬二界沟“古渔雁文化”,二界沟街道连续4年成功打造了集二界沟众多地域文化于一体的大型非遗项目展示活动“二界沟开海节”,每年都能吸引到数万游客和媒体前来欣赏报道,其中2018年的第三届二界沟开海节不仅得到了辽宁春季旅游活动启动仪式的殊荣,活动画面更是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可谓影响力十足。2018年10月8日,盘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界沟渔家号子”代表辽宁省赴江西赣州参加了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民间艺术节暨第十四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艺术表演(民歌)初评活动,由此可以看出,二界沟的海洋文化已经站在了全省的文化顶端。

经过长足发展,二界沟海洋文化涌现出了各级非遗项目10余个,主要代表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刘则亭古渔雁民间故事”;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张兴华手工排船技艺”;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二界沟渔家号子”、“二界沟渔;

家祭祀”“二界沟网铺”“二界沟地秧歌”“大柱虾油虾酱”;

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二界沟排船技艺”“二界沟风船扎蓬技艺”“二界沟风船使船技艺”。

我区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工作,在市局牵头走访各乡镇文化站检查工作和报送各文化站的设施建设基础上,我局也特此对我区各乡镇文化站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调研和检查,对各文化站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并且向市局申报了各项专项资金。我局另外对二馆多次组织送文化下乡活动。按照公共文化示范要求,市局对我区各文化站、文化中心建设向省里申报了资金投入,申报十多个文化示范点,今年重点加强加大对文化站的建设和开放功能,可以让文化艺术和文化气氛更加浓厚。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菅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文化活动、加大对非遗项目争取表演和展示的机会,让我区非遗文化走出去,给非遗文化更好更大的舞台。我区文化部门要充分利用每年的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品牌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文化氛围。并且向区政府申请文化活动资金,充分满足百姓文化需求,让百姓更多地参与到文化艺术中来,实现“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全面提高大洼区的文化底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文化强国而努力。


 

盘锦市大洼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