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三个强化”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摸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的重要手段,为制定和完善未来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启动以来,大洼区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科学谋划,精准实施,将每一项具体工作细化、分解,逐项落实到各镇街、各相关部门,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全面掌握全区人口的基本情况,为人口普查工作提供更加精准的依据支撑,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大洼区成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明确了领导小组抓具体、业务部门和镇街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强化工作落实。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共同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配合做好相关政策协调和普查登记工作,全面统筹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同时,大洼区精心筹划开展普查培训工作,分三天对各镇街、各单位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重点对普查方案、摸底登记、采集程序、入户技巧、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培训,要求普查员精准掌握各项政策和规定,依法开展普查,确保普查工作真实化、标准化、规范化,为正式普查奠定扎实业务基础。各镇街人普办有关人员、普查指导员及普查员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普查氛围。大洼区各级宣传部门和普查机构紧紧围绕人口普查各阶段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普查宣传,全面制定宣传方案,利用多渠道,采取多手段,不断扩宽普查知晓广度,强化普查深度,进一步提升普查对象支持配合和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营造出良好的普查氛围。同时,大洼区不断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积极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及有关部门,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建立微信群等多种载体及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传播手段,广泛深入宣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政策规定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深入了解普查、理解普查、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强化督导落实,确保普查任务落到实处。大洼区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切实加强对人口普查各项工作的督导落实,按照《第七次人口普查实施方案》和各项程序细则,明确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导、宣传、动员普查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好落实,相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全面统筹、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层层推进的强大合力。同时,大洼区结合区域实际,科学制定普查工作综合考评机制,使数据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于普查全过程,坚决防范和惩治普查造假、弄虚作假,努力做到不重不漏,保证普查数据真实准确,确保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1月11日13时,大洼区摸底时住在本户的人数共362477人,户籍人数361549人,现阶段正在普查短表填报,现有人口共346181人,户籍人口327926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政协盘锦市大洼区第十届委员会召开第十四次常委会议
下一篇: 大洼区“一网通办”架起“便民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