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审计建议职业教育对接市场促进就业

发布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02

近日,辽宁省审计厅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中着重关注我省职业教育促进就业情况,围绕职业院校招生就业、教育资源、经费保障、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审计调查。总体情况看,我省职业院校办学基础好,学科门类齐全,学科特色优势显著,特别是近年来,各职业院校积极推动教学改革,全面落实招生就业各项政策,基本形成了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对口率、省内就业率等就业指标逐年提高。但审计调查也发现,职业教育在促进就业方面还存在学生培养与市场需求联系不紧密、专业调整与产业转型发展对接不及时等问题,需在改革发展中加以解决。

审计建议:一是搞好顶层设计,对接市场需求。相关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我省职业院校发展的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强化产教融合发展,对不适应市场需求、招生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裁撤整合,提高教学资源整体效能。二是抓好能力培养,做强特色优势。各职业院校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与学校教师双向培养与交流合作机制、实习实训机制,创新学生培养方式,围绕我省主导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学科,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三是加强考评督导,提升服务能力。主管部门要建立科学、客观、公正的考评体系,确立与职业教育改革规划目标相一致的考核目标,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能力。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