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唐家镇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近年来,唐家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突出农业产业优势,发展壮大特色农业产业,使农业稳健地步入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型的快车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明确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格局。唐家镇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的思路,以生态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和区位优势为依托,按照“突出特色、聚集发展”的战略,对“一村一品”建设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实现南部现代农业、中部旅游服务业、北部工业发展格局,推动观光、采摘、民宿、食品加工等行业发展,既带动集体经济发展,又促进农民致富,形成“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基本形成了葡萄种植、碱地柿子、河蟹养殖、工贸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初步的效益。

积极培育“能人”经济,促进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唐家镇鼓励和支持有技术特长懂市场经营的“能人”和先富起来的“能人”在农村投资适合本村的项目;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人脉优势,利用第一书记这个杠杆作用,撬动各方力量,大力发展村级经济;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发展,共同为集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发挥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作用,支持建立由两委会成员+农村经纪人+农户自发参与的三位一体、联合运作的专业经济协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能人”经济的模式,百余户农民直接受益。

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带动资产良性转化。唐家镇充分开发利用村集体现有资源,对村集体所有的各种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公益性资产最大限度地加以盘活利用。根据发展需要和资金情况,实行资本运营,三产融合,拓宽集体经济发展空间。目前,已有效实现了资产的良性转化,实现经济效益3万余元。

抓好考核激励,树立正确导向。唐家镇把发展“一村一品”经济作为村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调度、督查考核,以村为单位进行排名,对经济发展落后、班子战斗力不强的村,镇党委根据情况对村“两委”班子进行调整,全力做大特色优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东升社区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下一篇: 大洼区国资局认真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