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赵圈河镇园林分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有声有色

秋高气爽,果香蟹肥。在大洼区赵圈河镇园林分场,前来知青总部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千亩果园里游人边摘边吃不亦乐乎。近年来,园林分场因地制宜、认真谋划,率先蹚出一条知青文化与乡村旅游、红色教育相结合的新路子,也迎来了分场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园林分场,位于大洼区赵圈河镇中心镇区。坐落于国家5A级景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的必经之路,每年近百万游客穿境而过。盘锦知名的3A级景区——盘锦知青总部坐落于此,是到盘锦旅游的必去之地之一。此外,分场还有一处千亩生态果园,杏、李子、苹果、桃等果树种类繁多,是赏花观景、采摘品果的好去处。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园林村发展壮大分场经济增添了强劲动力。

盘锦知青总部是园林分场壮大分场经济的重要载体,总部成立于2005年,现为国家AAA级景区,该房屋建于1963年,属于市级保护文物。由“知青岁月博物馆”“知青文化广场”“主题特色餐厅”“主题特色客房”四大部分组成,客房35间,可同时容纳400人就餐。盘锦知青总部建筑风格独特,当年的标语依稀可见,如此完整知青年代的文化建筑遗址在盘锦市乃至全国也不多。知青总部由分场自主经营,镇政府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在收益分配方面给予巨大支持,激活分场经济“细胞”,增强“造血功能”,为推进园林分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除此之外,分场与村里民宿、采摘园签订合作协议,将分散化经营的商户集中到知青总部这一平台,进行“打包”营销。在知青总部为村民免费提供场地或集中代卖,村民们将自家养的溜达鸡、鸭、鱼和大米、鸭蛋等产品拿到知青总部进行销售,为村民增收提供平台,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分场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本领过强、作风过硬的实用型人才。通过“乡村振兴合伙人”项目,园林分场与海泥陶艺人高景远、草编艺人杨素红等民间手工艺人达成合作意向,由知青总部提供工作室,集中进行作品创作、举办培训班、对外展览销售等,充分发挥乡贤在助力农村经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作用,积极带动广大村民创业致富,知青总部也成为引贤下乡的创业摇篮。同时,以实施“创业基地促进计划”为抓手,为企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不定期开展就业培训,真正将知青总部打造成为大洼乃至全市创客们的创业空间。此外,知青总部还为镇里招商引资来的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目前已有1家企业入驻,未来知青总部将逐步发展成为企业的孵化基地。

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重点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致力将知青总部打造成集党性教育、知青文化、乡村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党建示范高地”、党建“红色”品牌,使其成为回顾历史、传承精神,进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七一”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到知青总部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知青博物馆,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传承坚守初心、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为民情怀的知青精神,鞭策党员时刻发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模范作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国资局认真做好国有企业统战工作
下一篇: 王家街道筑牢基层党建根基 增强民生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