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多措并举,线上教学解难题 共克时艰,抗疫同时保教育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664

按照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为积极应对和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3号)和《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小学2020年春季开学后“停课不停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辽教办电〔2020〕16号)要求,大洼区教育局对实施线上教学和线上辅导进行了提前准备和部署,真正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科学引导、支持帮助学生开展有意义的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自我管理的能力,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成长、有进步、不平凡的加长假期。

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区教育局始终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线上教学、线上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要求全区中小学要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够接受线上学习,确保所有学生用好、学好。

经过前期调查,我区26084名义务阶段学生其中有480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主要是不具备电脑、智能手机等网络接收设备、网络以及部分低年段留守儿童不具备独立操作能力等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教育局与学校第一时间协调了相关镇、街道、社区以及村委会,多种渠道、多措并举、共同努力,及时又有效地进行了解决。

1、建立学校、家庭、政府相结合的宣传网络。加大宣传力度,学校加强与学生家长间沟通联系,引导家长给予足够重视,最大程度获得社会理解认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落实。

2、针对无设备的学生,在家长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学校可提供电脑设备,并帮助调试。

3、针对无网络或网速慢的情况,学校积极与镇街及社区、村委会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例如平安镇曹菜村、清水镇立新村等村委会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了单独的学习室、电脑和网络。

4、学校教师主动为低年级的留守儿童(父母在外地工作)提供学习条件,让特殊儿童群体感受到师爱。如清水学校姜连艳老师在得知五年三班邹某彤(化名)同学没有学习设备也不具备上网学习条件,主动把自家的手机购买足够的流量后无偿给该学生使用。

5、各学校均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确保学生在收看线上教学资源遇到技术问题时,及时响应,快速解决。

通力合作,共克时艰。新冠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紧紧团结一心,就一定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冬天已去,教育的春天正在到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