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盘锦市大洼区2019年精准帮扶工作总结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590

2019年年初以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帮扶工作重要讲话和全省脱贫攻坚大会、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盘锦市2019年精准帮扶实施方案》,在实现全区贫困人口国标动态为零的基础上,狠抓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帮扶,通过机制创新全力破解扶贫攻坚难题,全区精准帮扶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2019年精准帮扶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精准帮扶组织保障

我区成立了精准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盘锦市大洼区2019年精准帮扶实施方案》,对全区精准帮扶工作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规划和具体部署,从制度上为全区完成精准帮扶任务提供了保障。健全了责任体系,区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书记对书记”的工作机制,坚持把追责问责的板子打到书记身上,推动各级书记切实担起责任、亲自上手。

(二) 深入摸底调查,逐一建档立卡,做到底清事明

2015年盘锦市全面进入小康社会以来,全区国标贫困人口保持动态为零,无建档立卡国标贫困人口、贫困村。现阶段精准帮扶工作重心已转为对低收入家庭的帮扶和救助工作。为再一次摸清全区低收入群体的底数,2019年全区认真开展大普查大排查大督查工作。各镇街及区直相关单位本着对精准帮扶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分别组成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定具体工作人员,采取分村包片的方式,与村干部一道,深入村(社区),一户户地普查,一户一户地填写记录,确保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了户户查,户户清,尤其对2015年已脱贫的人口进行了普查“回头看”,对原先脱贫户的脱贫成效进行了进一步的甄别和排查。截至11月份末,全区低保户1,609户、2,429人(动态数);特困165户,168人(其中集中特困供养128户,128人,分散特困供养37户,40人);孤儿27人(分散26人,集中1人);低保边缘户10户,25人,全部逐一建档立卡。

(三)全面帮扶、因户施策,确保精准帮扶取得实效

大洼区按照方案全面实施九大帮扶措施,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一是实施低保和社会救助帮扶。截至11月末,全区共发放低保金1467.38万元、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补助金205.3万元、分散孤儿救助41.4万元。今年6月份开始的特困人员物价补贴,我区已经开展五个月,发放补贴690人次,12287元。二是实施医疗帮扶。对低保、优抚人员等弱势群体,新农合报销后达到封顶限4万元的,进入大病保险予以补偿。低保户中的特困参合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并按90%比例给予报销。2018年至2019年11月末共报销890人次,报销医药费381.7万元,报销总体比例达56.3%。三是实施教育帮扶。2018—2019学年累计救助学生3295人次,助学、免学费283.125万余元。四是实施党员干部帮扶。建立帮扶对子1610户,截至11月末,慰问物资和慰问金折合人民币220余万元。五是实施就业帮扶。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帮扶户,本着自愿的原则,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镇街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截至11月末,已有2户困难家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安排保洁员等方式实现低保户就业上岗。六是实施住房保障帮扶。对房屋存在问题的困难户,采取保障性住房解决。截至11月末,全区有425户住进了廉租房。七是实施产业帮扶。向具备劳动能力且有致富愿望的困难群众推荐致富项目,增加收入。八是实施临时救助帮扶。区里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因火灾、交通事故等意外事件、突发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给予及时充分的临时性救助。截至11月末,临时救助635人次,累计发放临时救助金101.8万元。九是实施残疾人帮扶。截至11月末,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金额196.79万元,惠及残疾人3322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金额105.217万元,惠及残疾人1366人。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领导干部对精准帮扶工作重视不够。由于全区已无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了,个别干部在思想抓精准帮扶工作有所放松。(二)是工作衔接机制不够完善。由于精准帮扶工作涉及面较广,在以统筹协调和机制完善方面做得还不到位。(三)是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群众参与精准帮扶的热情和社会的关注度还有待提高。

三、明年精准帮扶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为关键的一年。大洼区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总要求和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始终牢固树立一号工程意识,稳定实现低收入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坚持脱贫攻坚与共同富裕统筹推进、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联动推进、与社会服务保障有效对接,继续整合资源,持续加大投入,积极查漏补缺,及时跟踪问效,确保精准帮扶取得预期成效。

一是落实“一把手抓”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靠实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及时查找和发现问题,积极协调、妥善处理解决各类问题,探索抓落实长效机制,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帮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二是认真做好帮扶户建档立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不断修订完善帮扶户帮扶措施,增强帮扶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三是坚持扶贫先扶智,输血与造血并重,加强帮扶对象的实用技术培训,使具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普遍掌握1-2门实用技术,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加强协同帮扶,结合实际,制定“硬办法、实措施”,突出“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四项收入重点,强化协同配合,保证帮扶对象增收的稳定性、可持续性。五是加大对帮扶对象的宣传、教育,正确处理好政府帮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引导帮扶对象破除“等、靠、要”的懒惰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六是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优势和作用,深入开展民营企业“千企联千村”活动,积极为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帮扶创造便利条件。



盘锦市大洼区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月3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