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提案:第019号--关于推进宜居怡游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456

张惠君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推进宜居怡游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我办已收悉,通过对提案内容的认真解读,委员提出的现状分析客观深刻,我办结合当前工作和实际情况,作出如下回复:

一、政策保障,统筹优化发展乡村民宿

区政府成立区文旅局下属的盘锦红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各镇街成立了专职旅游办和专业旅游公司,具体从事民宿开发运营工作,同时,村委会成立民宿协会或合作社,指导动员农户参与民宿建设工作,初步实现了区、镇街、村三级联手互动的发展格局。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地实际,先后出台了《大洼区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奖励办法》《大洼民宿运营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实施细则。通过细致全面的政策细则,充分吸引社会资本、各行业创客人才、新兴业态入驻乡村,以独资、合资、合作、特许经营等方式,带动农户共同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

二、产业融合,激活乡村旅游造血功能

将乡村旅游产业作为促进产业融合的主要抓手,构筑乡村旅游引领的复合型产业链条,重点发展休闲农庄、乡村慢食、特色民宿等休闲度假产品,激活乡村产业经济造血功能。作为全域旅游的新载体,在稻田自然风光中,利用现有的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改建自行车骑行道、人行道及电瓶车观光道。沿线融入亲子乐园、稻田博物馆、稻田画、观光塔、单车驿站、咖啡厅、书吧等体验性活动设施,按照不同主题分区,配套展示大洼本地以及中国和世界稻作历史文化,结合“认养农业”观光农业基地,展示稻作品种,弘扬稻作文化。形成以乡村稻田为背景,体验乡居生活为内容,集文化、度假、研学、康体、自然农学体验于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综合体——“行走中的稻田博物馆”。同时,结合生产、生活、生态发挥创意,创新构思,研发设计出具有独特性的创意农产品或活动。完善大唐骊珠紫韵农场、白家番茄联合国、万丰农业观光园等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基地。

三、 产品升级,用情怀和文化创意打造心灵原乡

依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用文化和创意手段改造农村,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魅力村庄。围绕“稻田慢行系统”,以“稻香小镇”石庙子村、“葡香小镇”北窑村、“蕃茄小镇”白家村为代表的多个主题民宿村初具规模。此外,西安镇上口子村主推辽河口风光民宿;榆树镇曾家村挖掘“大榆树”历史文化资源;平安镇平安村主推朝鲜族风情体验特色;新开镇依托江南式建筑,建设“水管”宾馆;开发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赵圈河镇、新兴镇、清水镇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挖掘“生态旅游”资源等。游客来到大洼不仅可以近距离的感受乡村风光,品尝到最原汁原味的当地美食,更能够直接住在乡村,体验回归乡野的原生态生活。积极开发大洼河海交汇的独特美食资源,打造手作“慢食”产业。积极培育“河蟹豆腐”、“生煎河刀”、“砂锅蒲笋”“海蜇炖肉”等特色“辽河口渔家菜系”,将蟹田大米、碱地柿子、碱地葡萄、野鸭蛋、小河虾、文蛤等有着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产品赋予苇艺草编特色包装,宣传营销打造独特的“大洼味道”。

四、积极探索,提供乡村旅游优品服务

实施互联网+乡村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开发旅游电商平台功能,由国有公司“盘锦红湾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参与市场化运作,整合开发“大洼民宿”网站及APP,实现民宿在线客房查询、预订、结算等功能,积极对接携程等线上平台进行合作推介,对接最新科技成果。同时,适应“互联网+”时代背景,在域内重点景区、景观节点实现WIFI全覆盖,让游客在免费上网的同时,关注“大洼旅游、认养农业、美丽大洼”等微信平台,发展“以游客服务为核心的智慧乡村旅游”,实现旅游特产线上、线下互动销售,便利服务、精准营销、精细管理。实现服务功能多样化,有效拓展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实现“全域旅游”新格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