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第2018001号--关于推进我区产业集聚做强实体经济的几点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696


于蒙杰委员:

您的提案《关于推进我区产业集聚做强实体经济的几点建议》已转到区经信局,按照您所提建议,结合经信局的工作职能,现答复如下:

一、以经济区、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工业化进程。

我们以国际化视野谋划大洼工业发展,站在国家平台推动大洼工业稳步提升。充分发挥临港经济区作为省级开发区的带动作用,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突出特色的思路,优化产业集聚发展环境,提高园区开发建设的效益。围绕提升主导产品生产能力,明确产业链延伸方向和发展重点,拉长产业链。围绕拉长产业链,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承接产业转移,助推装备制造产业完善链条,形成产业配套。同时,我们将积极引进央企的先进技术和充足的资金与我区企业合作,拉动我区企业发展壮大,着重推动与中国物流辽宁有限公司进行合作。

近年来,大洼区以工业园区为主要载体、以镇域特色产业为补充的各类园区、经济区、集聚区发展迅速。各镇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抓好园区配套企业发展。立足于盘锦小微企业创业园、东风镇帅乡工业园、新开产业集聚区等园区优势,统筹规划,突出产业园区特色。我们按照“拉大框架、改善环境、增强功能、提高品位、突出特色”的原则,以满足未来10年发展需要做好园区规划,使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与新农村建设相融合、相依托,构建新型、低碳、绿色、环保园区发展平台。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区域功能,积极筹措配套资金加大投入,进一步拓展交通路网、管道燃气、供电供水及治污排水,实施建设及承载能力,整合、盘活土地及闲置资产存量,做好筑巢引凤,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的项目,把特色园区打造成走出盘锦乃至辽宁的大开放园区。

大洼区现有镇域工业集聚区或园区8个,东风镇帅乡工业园,总占地面积1976.5亩,已入驻企业19户;新开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9600亩,落地项目超过40个;辽河三角洲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4680亩,已入驻企业38户;田家镇辽河三角洲高新技术工业园,占地面积1500亩,现已入驻企业40户;盘锦新立小微企业创业园,规划占地面积603亩,现已入驻企业70多户;西安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为7500亩,入驻企业12户;新兴镇工业项目集聚区,规划总面积5470亩,现已入驻企业36户。清水镇鸭业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总用地2775亩,现已入驻企业6户。

二、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形成工业发展新优势。

(一)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发挥临港经济区龙头作用,加快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依托盘锦岸线资源和辽东湾产业延伸腹地的优势,重点发展石油开采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大型农业机械装备等装备制造业。通过招商引资,储备积累一批装备制造业项目。全力推进辽宁众吉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米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道及钢塑复合管建设项目。

(二)做优做强轻工、建材产业。充分发挥芦苇、稻草及其它作物秸秆原料产地优势,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新型材料制造企业,重点推进与新型建材生产领域的央企和国企的联系与合作,充分发挥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辽宁尚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盘锦乐泰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盘锦山水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带动作用,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做大做强。

(三)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抓紧制定新于经济区发展规划,搞好产业布局,在整合园区外机械制造、轻工建材产业项目向新于经济区集聚的同时,着力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工业经济产业结构优化。一是发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支持盘锦智人科技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围绕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谋划储备一批牵动性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努力在产业集群龙头带动项目、产业链建设项目、高新技术重大项目及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二是发展互联网发展产业联盟、电子商务、虚拟企业、数据存储、数据挖掘、网络安全等领域新兴业态和产业组织,着力打造智能工厂。鼓励传统制造业企业采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 优化研发与设计、生产与制造、营销与服务各个环节,促进互联网参与到工业各领域之中,打造国家“互联网+工业”领先城市。

(四)转型升级石油化工产业。重点调整优化石化产业,积极引导、鼓励企业加快技术改造,促进传统石化产业向发展精细石油化工转变,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进一步明确东风帅乡工业园发展定位和发展规划,将其打造成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研究制定园区外石化企业向园区集中相关政策,促进石化企业由初级炼化向精细化工延伸,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支持现有沥青企业引进改造升级技术,生产高附加值产品。重点推进盘锦蓬驰利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轻芳烃、苯、甲苯及混合二甲苯项目、辽宁龙宇石油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馏分油非临氢法生产凝燃料油项目以及盘锦瑞斯特化工有限公司CPE稀盐酸资源化利用技改建设项目。

(五)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快工业绿色化改造,加强节能环保技术、工艺、装备推广应用,推进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源头提高节能减排能力。组织实施工业燃煤锅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系统节能等重点节能降耗工程,加强能源动态监控和优化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绿色制造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发展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提升产品绿色环保低碳水平。对于扭亏无望、属于国家政策明令禁止的企业,实行关闭退出。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