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群芳争妍共建美丽庭院 同谱乡村华章

  “广大妇女同胞要释放‘半边天’作用,在提升庭院环境、弘扬文明乡风中展现新作为,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大洼区妇联庭院治理工作推进会吹响了新一轮“美丽庭院”建设的号角。
  今年,大洼区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家文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工作,用“联”字优势,从“洁”字入手,做“美”字文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助力“盘锦中心城区”建设。
  唱响“她”声音,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大洼区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广大农村妇女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增强拥护核心、拥戴领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上来。
  “深入推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培育北窑葡萄、白家碱地柿子、榆树草莓、新兴食用菌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围绕农业农村发展,做好政策性金融服务”……一项项惠农利民政策通过各种载体在广大妇女中间传播开。区妇联积极构建立体化宣传平台,利用187个网络工作群和“巾帼秀大洼”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党的乡村振兴方针政策,帮助妇女及时了解、掌握和运用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农村广阔天地展现作为、彰显风采。
  落实“她”行动,投身美丽庭院建设
  大洼区妇联把家庭作为妇联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联合区总工会、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文化与旅游局、区服务业局共同主办全区首届家庭营养健康美食大赛,倡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科学、简约的现代生活理念,引导更多人关爱家庭、回归家庭,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坚持宣传教育、榜样树立、机制保障三管齐下,引领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万家农户开花结果、落地生根。深入挖掘各具特色的家规家训,讲好家庭家风故事,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守望相助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新立镇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清水镇妇联组织开展网上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区妇联充分发挥各镇街妇联执委的作用,利用妇女之家和“巾帼学堂”等活动阵地,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动妇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推进农村妇女文明素质教育和品德建设,以“小家美”促“乡村美”。筑牢“红滩绿苇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培育“美丽经济”。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工作,美化乡村、扮靓家庭,让美丽环境成为家庭收入的新增长点,发展庭院经济,建设乡村民宿,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促双赢。
  增强“她”技能,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发展
  芳菲四月,粉嫩的桃花点缀着村落民居,掩映着女主人忙碌的身影,她们有的登上梯子修剪果树,有的坐在院中编织草鞋,还有的通过手机网店销售自家的农产品……近年来,大洼区妇联以增强妇女创业创新能力为突破口,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争取更多人力、资源和项目支持,推动基层妇联执委、农村致富女带头人和女企业家等与困难妇女结对帮扶,齐心协力共同致富。
  “有了这门草编手艺,就不怕没钱赚,到哪儿咱都能把腰杆挺得直直的。”唐家镇村民陈君霞说。区妇联立足地域实际,大力开展面点师、种养殖技术、家政服务等妇女创业就业项目培训,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草编苇编等新产业新业态,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中不断拓宽妇女创业致富渠道。同时,以农村妇女骨干、基层妇联干部、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女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以基地创建为依托,示范带动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促进传统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北窑葡萄”“新兴蘑菇”等农特产品的品牌建设,使其成为带动妇女增收的大产业。(张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满腔热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下一篇: 大洼消防大队构筑“清明节”安全屏障 预防火灾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