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盘锦市大洼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3 浏览次数:1297

2017年12月6日在盘锦市大洼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盘锦市大洼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薛  强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大洼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草案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年初以来,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一届二次、四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中心城区”为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四个着力”和“三个推进”总要求,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多城联创、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预计2017年末,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4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8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9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61.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4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9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5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96.3%;外贸出口完成4500万美元,完成序时进度的69.2%;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117万美元,完成序时进度的27.9%;引进国内实际到位资金完成30亿元,完成序时进度的42.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500元,完成序时进度的100%;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81.7万平方米,完成序时进度的100%。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制定印发了《2017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环保设备制造、新型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等重点产业,借助与诚通集团、东华软件、华夏幸福基业、上海企业联合会、台湾企业联合会和江苏商会等良好战略合作关系,实施委托招商和以商招商。积极组织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拜访企业1000余家,邀请企业600余家。辽宁尚品非织造布、中联影视大洼影视基地、洛阳天宇拖拉机组装、大连帝诚铝膜板生产等43个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区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78个,实际完成投资61亿元。中国物流东北基地、乐泰家具出口基地等19个项目开工建设,辽宁华农农机装备制造、泰利达石油配件加工等26个项目竣工投产。推进区级领导重点“包保对接”项目102个,设置“ABCD”4类,为企业解决涉及资金、土地等问题103项。科学谋划冬季施工项目101个,计划完成投资17亿元。

(二)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景区跻身“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区)”行列,首批入选“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正式列入全国创建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仅十一黄金周期间 ,全区接待游客90万人次,增长17.7%。其中,红海滩廊道景区34.4万人次,温泉4.44万人次,乡村游10万人次。加快特色小镇建设,高标准规划赵圈河国家级特色小镇。成功举办“环渤海不间断自行车骑行赛”“盘锦第四届插秧节”“第二届‘红海滩杯’国际青少年艺术节”“2017盘锦红海滩国际马拉松比赛”“2017中德(盘锦大洼)国际啤酒文化节”等活动,不断提升大洼国内、国际旅游品牌。开发“大洼民宿网”手机版、“畅游大洼”APP,实现操作界面国际化双语服务。实施“百村万床”工程,建设民宿160户,农家乐375户,接待床位实现3500张,成立大洼区民宿协会。目前,全区共接待游客25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6亿元。

(三)工业运行焕发生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原鸿源管桩产品转型为建筑铝模板生产项目,成为万科集团在北方的唯一集采基地。大金重工盘活原盼安居门业项目、恒翰机械盘活原奥格兰医疗器械项目、鑫阳光米业盘活原故乡农场粮食加工项目。辽宁九鼎宏泰防水科技有限公司丁基橡胶自粘防水系统项目样品实验成功。临港经济区累计落地企业45家,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初具规模。辽宁祥宇非金属深海输油特种管道、辽宁每日农产品等出口美俄日韩等国家,出口创汇有望突破4000万美元。新兴工业园、新开产业集聚区、东风帅乡工业园、西安绿色食品加工园、新立盘锦小微企业创业园累计入驻企业162家。科学谋划了新于经济区作为大洼经济发展新引擎的定位及发展方向。引导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智人科技获得9项专利,成为东北首家研发生产25层立体车库项目的企业。培育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2634户。

(四)服务业质量提档升级。全面实施提升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综合整治、服务提升、品牌打造3个方面16项工作。打造22条特色街区,完成7个镇街主街主路、公交线路等双语地名标志的设置安装,“辽河口渔家菜”创建店改造提升10家。楼宇总面积实现17.8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67户,吸纳就业3488人。电子商务快速发展,洼客电商积极推进跨境电商建设,与国内重点城市特色商超及大型商超搭线合作,打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完成裕农购村级服务站50个,发展大小电商企业606家,电商总从业人数约1.2万。荣膺“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上行百强县(区)”和“中国溯源与品控双百工程示范县”称号。

(五)现代农业步伐加快。全区农垦改革全面铺开,形成了“1+9”的农垦改革方案体系。按照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要求,组建了大洼农垦集团公司和14个农场有限公司。全区完成粮食种植面积83万亩,其中,水稻73.08万亩。蔬菜产量完成32万吨。新增土地流转面积9.3万亩。培育规模化农民专业合作社24家,累计完成598家。大力推广认养农业,实现认养面积81.47万亩,成为“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认臻”品牌——国营蟹田鲜米荣获“2017金麦品质奖”、第五届国际食品安全峰会“食品安全社会贡献奖”。

(六)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编制完成《大洼区中心城区建设规划》。大力实施道路、污水雨水管网等八大类基础设施工程。新增绿化面积86.32万平方米。东湖新城、兴华苑等14个老旧弃管小区纳入全域化物业管理。完成54个村路肩硬化17.1万平方米,边沟固化173.6公里,入户桥2216座,围栏266.8公里,院墙74.7公里。农村燃气通气率98%。燃气壁挂炉安装37520台,已超额完成任务。农村弱电和通讯线杆落地改造工程主管道铺设全部完成。垃圾分类全域铺开,设置分类垃圾桶16万个和垃圾分拣车554辆。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七)要素供给保障有力。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了《盘锦市大洼区关于开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取消行政职权33项,压缩审批要件50余项,推行并联审批和证照联办,即办件增加至66项。将区发改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个部门的157项审批事项划转到行政审批局,重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盘锦隆恒温泉、盘锦德馨学校、盘锦积葭板业等22个项目实现代办服务。14个镇街便民服务事项全程代办实现全覆盖,代办8900余件。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盘锦市大洼区关于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的实施方案》,落实季度“红黑榜”发布制度,全区109家企业入选诚信红榜,35家企业和个人进入诚信黑榜。网格管理初步建成集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公共服务、数据分析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管理平台。拓宽融资渠道,发放“惠农贷”3.34亿元,对上争取资金7.1亿元。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供地114宗,面积1338.765公顷。组织各类招聘活动18次,引进各类人才402人。

(八)社会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健全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9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医疗“三大会诊中心”,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为100%,补偿金额6401万元。巩固素质教育成果,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城区中小学启动营养配餐,增设通勤班车18台,设计公交线路17条,乘降站点42个。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完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7家,实现社区(村)养老设施建设全覆盖。科技、体育、文化等其它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

尽管2017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运行平稳向好,但仍然有部分指标比上年同期下降、未按时间节点完成序时进度,除受大的经济形势影响而导致的房地产市场低迷、投资信心不足和之前经济指标基数过高等客观因素外,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工业短板依然是制约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二是受经济环境和要素供给制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三是重大项目建设质量不高,支撑作用不明显。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计划草案安排意见

201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七届六次、区委一届五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要求,以建设盘锦“独具特色、别样精彩”的国际化中心城区为目标,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创新驱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打好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攻坚战,不断增强区域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2018年全区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以上;外贸出口增长44%以上;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8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

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和支持存量企业引进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扶持辽宁尚品非织造布有限公司、盘锦帝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等成长型企业,扩大汽车内装饰品、包装用品等下游产品的生产规模。鼓励支持现有石化企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更多的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标准。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依托临港经济区紧邻辽东湾新区和盘锦港的区位优势,推进港产城联动发展。加快推进北大青鸟产业园、北汽无人驾驶汽车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开工。高标准规划发展新于经济区,着力引进环保新材料、新型技术、石油装备等产业项目。

(二)做强特色旅游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评审认定。以“赵圈河国家级特色小镇”为龙头,打造认养小镇、通航小镇、作家小镇、教育小镇、康养小镇等一批产业特色小镇。加快推进温泉产业发展,积极争创国家级温泉旅游度假区。深入开展“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启动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拉动并盘活民宿产业经济。依托临港经济区、新立小微产业创业园,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深度开发“辽河口渔家菜系”、手工豆腐坊、酒坊等慢食产业,带动服务业发展。挖掘苇艺草编等传统手工艺产品,升级现有“大洼伴手礼”系列旅游产品。持续举办“国际啤酒节”、“稻草艺术节”等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提升大洼国际、国内生态旅游品牌效应。

(三)加快发展新兴业态,提升服务业质量。围绕中心城区定位,规划服务业态发展布局,积极引进品牌商业项目。整合域内兴隆三百、金社裕农、鹤吉市场等大中型商家,组建商贸流通业态联盟,采用诸多商家联手发展,促进市场活跃度。继续推进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辽宁电商产业基地、淘宝镇村建设运营。做响会展经济,引进1-2个国内大型会议、会展活动。做强楼宇经济,引进物流、研发、信息、中介、金融、保险、贸易等相关企业入驻,打造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完备的楼宇经济集聚区。

(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实施乡村战略,深入推进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围绕菜篮子和水稻高产创建工程,提升现代化种植水平。确保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73万亩以上,产量50万吨以上。积极推进设施农业和品牌建设,重点打造北窑葡萄、唐家碱地柿子、榆树草莓、新兴食用菌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扶持做大精深加工龙头企业2家,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加大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启动大洼现代农业产业园、南大荒、花溪谷等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石庙子—北窑”农业观光旅游带。全域推广认养农业,不断提升认养品牌内涵和市场竞争力。

(五)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国际化双语标识全域覆盖。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实施城区路网贯通和城市供电线杆落地工程。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软、硬环境质量全面提升,推进数字化城市管理模式和城管执法全覆盖。以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实施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做优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亮点工程。实施50个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建设。

(六)实施项目兴区战略,发挥好投资主导作用。继续加大“包保对接”服务,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58个,总投资252.6亿元。加快推进东北物流基地、鼎兴商贸综合体、野禾四季绿色蔬菜种植基地、汽车4S店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项目建设。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将一批条件好、实力强、见效快的大项目、好项目纳入国家及省市重点项目库。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高成长性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引进龙头型、创新型项目,同时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积极推进签约项目的实施,确保招商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留得住”。计划引进签约注册项目40个以上,总投资60亿元。加快推进东旭集团产业园、中金国泰集团红海滩特色小镇、东华软件盘锦智慧城市产业基地、中国诚通特色小镇、湿地公园及旅游综合体等重点在谈项目。

(七)以强化要素为保障,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银政、银企对接,协调银行增加对本地经济发展的信贷投放,积极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各类项目建设,减少政府负债,盘活民间资本。推进未利用土地开发,确保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引进一批经济发展的急需紧缺人才及高端人才。紧紧抓住新一轮国家支持东北全面振兴、“一带一路”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战略机遇,积极做好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包装等工作,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的政策、资金扶持。

(八)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面推进和谐大洼建设。深入推进全民参保登记,确保参保率100%。城乡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增就业岗位1900个。继续推广5S教育管理经验,巩固“一校一品”成果。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以盘锦小稻穗幼儿园为示范,提升幼儿园国际化水平。加强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稳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工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实现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实施58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切实消除各类隐患。健全公共安全突发应急处理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处理公共危机和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

各位代表,2018年是大洼区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创区域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政协的监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工作、奋力进取,为完成本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