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着力提升城市形象 用文明交通扮靓大洼

交通运输行业是展示城市形象、彰显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大洼区交通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以“创城”为令,逐项校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全面开展出租汽车、城市公交、客运站等领域的再规范和再整治行动,更是通过创城提升行业服务,强化行业管理,塑造了崭新的文明交通形象。
  5月13日一大早,出租车司机王华就和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与普通出租车不同,王师傅的出租车是盘锦市三星文明出租车,同时他也是全市的哥的姐创城志愿者代表。“都说出租车是流动的服务窗口,只要做到了安全行驶、规范经营、文明服务,就是在为创城出力。”作为志愿者,王师傅对每一位乘客微笑服务,文明成为了他的标志。整治出租车经营行为不但是维护出租车市场稳定的手段,也是创造良好的乘车环境和净化城市环境的迫切要求。为着力提升出租汽车行业形象,大洼区交通局运管部门以编组建队的模式,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对出租车拒载、强行并客、甩客、不打计价器、乱收费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整顿,规范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提升出租车文明服务水平和经营秩序。同时,与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对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推动交通项目建设,提升行业服务,强化行业管理,通过创城软实力支撑交通硬发展。
  一个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方方面面,而汽车客运站是人流最集中的地方,它就如城市的窗口与大门,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水平。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大洼客运站以全员参与的热情,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车站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进一步打造旅客满意的“文明窗口”新形象。“我们组织全体员工开展了多次志愿卫生大清扫活动,并安排值班人员对门口垃圾随脏随清,确保车站无卫生死角。同时,在候车大厅醒目位置又增加了创建文明城宣传标语,通过网格化、动态化管理方便乘客,杜绝不文明现象,为出行的旅客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大洼客运站工作人员说。
  文明交通形象体现在每一处细节。大洼3路公交车驾驶员郭洪刚师傅经常趁着发车的间隙打扫车厢,就是为了给乘客一个卫生、整洁的环境。郭师傅告诉笔者,公交车驾驶员们都常备拖把、抹布,一有空闲就清理车辆。而且作为公交车驾驶员,必须要做到心细如发。尤其遇到老人等需要帮助的乘客,要及时语音提示,等他们坐稳再发动车辆,做到微笑服务,让情暖车厢。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如今全区所有公交车的车身、车内、公交电视都张贴或刊播了“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注未成年儿童”等公益广告。并在原有车辆车载显示器公益广告的基础上增设未成年儿童公益广告。随着公交车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公益广告也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等车的市民刘先生说:“现在等公交车,太阳不晒雨水不淋,还能看到公益广告,特别好!”
  按照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体要求和《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标准,区交通局把创城与交通融合,结合实际做好谋划和设计,围绕出租汽车、城市公交和客运站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全面提升交通行业文明程度,为我市迈上全国文明城市目标,加速建设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区交通部门还将在增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提升公共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打造交通运输行业品牌等软硬件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创城工作常态化。(黄云青)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主要领导检查创城工作
下一篇: 【国际化】“巾帼学堂”助力区域化组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