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平安”化解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

平安镇以“化解民间纠纷,促进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宜疏导不宜堵压、宜化解不宜激化”为原则,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基本形成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态势。三年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8起,化解、调处78起,化解率100%。
  “话不说不透,灯不拨不明。”如何把群众间“说不透”“拨不明”的矛盾化解开?平安镇从加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建设入手,充分发挥由村委会干部组成的村调委会作用,明确由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担任调委会主任,将一批有调解工作经验、责任心强和热爱调解工作的同志吸收到调解队伍中来,配足配强了调委会干部,充实了基层调解队伍力量。整合调解资源,进一步完善全镇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体系建设,建立了镇、村、组三级网格联合调解组织,有效提高了民间纠纷化解的办案质量。目前,全镇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10个,成员59人,调解小组22个,人民调解员81人,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10人。
  “谢谢村委会的介入,拔掉了我和老孙大哥心头上的这根刺。”徐大爷是平安镇哈巴村的村民,他介绍说,自家院子的枣树长过了围墙,伸到了隔壁孙守学家,影响了孙家室内的采光,让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哈巴村网格员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村干部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最终驱散了笼罩在两家头上的阴霾。据了解,平安镇实行“一天一排查”制度,由各村网格员每天按照所辖区域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和收集,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村调解委员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分析全村维稳形势,研究化解矛盾纠纷难题,对于化解措施不力、工作被动的给予批评。同时,实行“一案一办结”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分类,逐件按诱因、涉及人数、重点人员、事态发展预测等登记建档,并逐一进行调解。
  平安镇将“预防为主、调处结合”工作方针落到实处,及时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抓住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尽量将纠纷化解在8小时内,做到不压案、不积案,以法情结合促矛盾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在调解过程中,将矛盾纠纷案所涉及法律和政策宣传在前,取得当事人的理解,然后采取发散思维对当事人进行人性分析,以矛盾双方的需求为切入点,做好思想工作,直至双方当事人利益达成一致。
  为了减少积案给政府带来的信访隐患,平安镇综治办对多年积案进行重新梳理,针对涉法涉诉案件,党委通过召开联席会形式,找出根源所在,一件件给予协调解决。同时,对排查出的重点信访案件,逐一落实包保责任,在重点时间节点采取24小时无缝隙监管,确保案件在稳控之中,有效保障了全镇社会和谐稳定。(王翠英 张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创城,让大洼百姓与文明同行
下一篇: 中共盘锦市大洼区委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