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创城,让大洼百姓与文明同行

编者按:
  文明让社会进步,让城市更有吸引力。创城让城市改头换面展露新颜,让生活更加便利充满阳光。在大洼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注重全民发动,全民参与,让每个人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具有穿透岁月感染人心的作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的过程中,大洼区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标准,坚持为民惠民靠民,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全域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用实际行动展现文明助推城市的惊人力量。
  传承文明基因,滋养城市灵魂
  在持续不断的创城过程中,大洼人对于文明城市内涵的理解更加清晰深刻,一座现代化文明城市,不仅是看基础设施多完善,财富积累能力多强,更看重市民的素质与“文明”二字的匹配度。为此,大洼区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加大宣传普及力度,重点抓好党员干部、青少年、公众人物等重点群体,开展最美系列人物评选活动,组织“道德模范宣讲”。广泛开展“家”文化系列活动和“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推动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月15日,在兴隆三百门前,大洼区疾控中心和卫生监督所的党员志愿者向来往市民发放宣传手册,倡导健康生活习惯的养成;4月26日,平安镇妇联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村民家中,清扫庭院内外各类垃圾杂物及废弃物,引导广大妇女争当庭院提升专项行动的主力军……近段时间,大洼区加大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强化以社区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确定每周六为志愿服务日,把“情暖鹤乡”、“邻里守望”等活动作为载体,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文明交通、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评选志愿服务典型,激活大洼志愿服务潜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烙上民生印记,创城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垃圾分对类,不仅方便处理,还能得到奖励呢!”日前,田家街道的刘秀英大娘用几张兑换券,就从村里的裕农超市换回了一个钢丝球。据了解,田家街道采取奖励引导的办法,对垃圾分类正确的家庭,当天发放一张面值0.5元的兑换券,当累计金额达到一定面值时,即可到村内的裕农超市换取等价物品,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可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更有助于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大洼区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分级诊疗、冬季清洁取暖、食品安全监管等八项民生专项行动,将文明创建转化为民生福祉,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同时,定期召开发布会,发布诚信企业“红榜”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在“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中,推出一批市场公认、群众信任的诚信示范企业、门店,提高社会对诚信的认可度,营造诚实守信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文明知识广而告之,弘扬传统美德
  “公民道德宣传日”是哪一天?全国文明城市几年评选表彰一届?盘锦明确提出创城目标是在哪一年……4月24日,大洼区“红海滩沁温泉杯”创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正式启动,吸引了7512名市民参与,进一步普及创城知识,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大洼区以刊播公益广告、系列礼仪知识、专家讲座等形式,广泛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讲文明树新风”、“遵德守礼”、“我们的节日”、“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民讲文明、行善举,以个人文明带动社会文明。
  大洼区积极开展倡导勤俭节约优良传统宣传教育活动,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新风正气,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同时,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以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为重点,弘扬文明餐饮文化,营造绿色环保、节俭用餐的文明新风,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市民因创城更文明,城市因文明更幸福。大洼在加速建设盘锦“中心城区”的进程中,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人面前,为我市奋力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做出积极贡献。(张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际化】辽宁盘锦打造国际化旅游地 探寻辽河口先祖文化
下一篇: “平安”化解矛盾 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