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要闻

大洼区全面启动八项民生专项行动

编者按:
  民生无小事,民生最关情。多年来,大洼区委区政府把人民福祉放在心上,体现在工作上,落实在行动上,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实施,一项项福利政策的惠及,大洼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生活满意度越来越高。今年,大洼区继续将民生改善作为全区的重头工作紧抓不放,浓墨重彩描绘民生发展蓝图……
  

民生冷暖,关系到万家忧乐,牵动着大洼区委区政府的心。“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村里啥时候能闻不到鸡粪、猪粪味”“房价是不是能降下来”……今年,大洼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观”,在推进冬季清洁取暖、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等六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新增两项民生工程。由此,擂响八大民生专项行动的战鼓。
  向党中央看齐,落实六项民生工程
  大洼区以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为契机,从防控食品安全初始性风险隐患入手,深入开展食用农产品源头治理、“放心使命天剑”系列行动和食用农产品专项治理,加大对产地环境的安全监管力度。并强化产地准出、市场准入、入市产品质量的管理,高标准打造鹤吉农贸市场。同时,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科技监管效能,打造智慧食安网络平台,落实“四有两责”,构建协管员、网格员、专业检查员队伍,凝聚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监管合力,优化统一专业的体制保障。
  大洼区按照部门监督、属地管理的原则,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专项行动,由区畜牧兽医局牵头,各镇街根据本地实际,制定相关方案,并对养殖小区进行选址规划。
  大洼区从满足市民住房需求出发,开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行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以满足市场多层次需求。通过开展市场调查,制定房屋租赁市场最低租价参考意见,着力提升中介服务质量和中介人员素质,促使中介机构依法经营公平交易。同时,在原有登记系统基础之上,建立房屋租赁管理系统平台,充分利用公安、房管、土地、房屋中介机构、社区、物业管理、供热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管理资料和信息,建立完备的房屋租赁信息资料库。此外,大洼区还将合理控制住房增量及土地供应量,根据住房库存量和市场供求变化情况,抑制全区房地产泡沫生成。
  大洼区从城区和农村入手,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其中,城区部分由区住建局负责,以“简单易行、源头分类、尽量利用”为原则,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农村部分由区宜居办负责,通过召开现场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同时,配备垃圾分类设备,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做好保洁员的培训,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大洼区把住排放达标这个“关口”,大力开展冬季清洁取暖专项行动,将净化城市空气、保护环境及群众温暖过冬作为主要目的,以清洁能源取代传统煤炭能源,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通过实施试验示范工程,探索农村壁挂炉安装工作路径,各镇街将实施各居村燃气壁挂炉安装工程,各相关单位做好全面验收工作。
  大洼区将大力开展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专项行动,以此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民办养老院与公办养老院同一标准管理的目标。利用区网格中心平台建立养老服务大数据,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助洁、助急、助医等高端定制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同时,强化对外宣传大洼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放开养老产业市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自我加压,再增两大专项行动
  发展无止境,改善民生也无止境。大洼区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专项行动,围绕粮食、畜禽、蔬菜、苗木、水产等优势产业,从种养、加工、销售、服务等环节入手,推动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土地流转及规模化经营跨越式发展。力争年底前,培育经营面积500-100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4家,100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
  大洼区以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医为重点,以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功能为先导,开展分级诊疗专项行动。坚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原则,全面规范完善转诊程序,明确各级医疗机构服务功能定位,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和区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推进医疗机构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努力实现百姓就医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区。
  翻开民生清单,一段段文字透露出浓浓的情感,八大项民生专项行动,无论如何变化,最终目的都是让生活在大洼的百姓感受到温暖和幸福。(张乾)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政协领导到我区调研新农村建设情况
下一篇: 【国际化】以国际化视野打造大洼“临港号”工业航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