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6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王志强

发布时间:2017-01-19 浏览次数:730

 

2016年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德报告

 

大洼区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 检察长 王志强

 

2016, 在市检察院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检察长职责,以深入践行“两学一做”要求为指引,团结带领全院检察干警,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检察工作职能,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我院连续三年被辽宁省院评为“先进基层检察院”,同时被省院荣记集体三等功。现将履职和廉洁自律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自身素养,提升个人履职能力

在思想上,作为大洼检察工作的带头人,一年来,我始终将提升个人素养作为抓班子、带队伍的前提,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工作开展上,把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作为开展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和稳定社会环境中的职能。严厉打击涉及民生领域犯罪和环境污染类犯罪,推进落实廉洁准入制度,为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工作开展行贿档案查询180余次。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工作。扎实做好释法说理和涉检信访维稳工作,开辟处理涉法信访案件的“绿色通道”,为维护区域经济发展和区域稳定发挥了作用。

二、  突出重点工作,推动检察业务全面开展

(一)以维护社会稳定为根本,严厉打击刑事犯罪。

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全年批准逮捕170件236人;提起公诉307件389人。对涉毒、涉黑、非法持枪等危害社会管理秩序类犯罪从重打击。对破坏网络信息安全和计算机安全的新兴信息技术类犯罪,准确适用法律。

守住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健全非法证据排除机制,确保不枉、不纵打击犯罪。审查中对发现不构成犯罪的谢某涉嫌强奸案件、祝某过失致人死亡案件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注重发挥律师在防止冤假错案方面的特殊作用,依法为律师履行职责提供协助和便利,实现律师网上查询和预约及阅卷电子化,接待律师和其他诉讼参与人242人次

运用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一是严格把握社会危险性条件,对社会危险性小、无逮捕必要的轻微刑事案件,以教育引导为主,坚持少捕慎捕,依法对57人做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对3人适用不起诉决定。二是善用刑事和解手段,促进轻微刑事案件当事人和解。积极利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提高刑事和解成功率,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三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特殊司法保护,积极落实未成年人犯罪法律援助,积极探索心理辅导、心理干预等工作方式,助力于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

(二)以深化反腐倡廉为重点,深入查办职务犯罪。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的新期待,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3件22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9件16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4件6人。

查办职务犯罪大要案。借助自侦部门“一体化”办案机制,参与查办了中纪委交办的陈某受贿案,查办了盘山县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李某、辽河口经济区海洋与渔业局原局长王某等5人收受贿赂、侵吞公款的贪腐窝案。查办了辽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干警徇私枉法案件,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的肇事者、顶包者、斡旋者、枉法者共6人立案侦查。

突出查办危害民生职务犯罪。坚持抓大不放小,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对多名基层卫生院负责人骗取、侵吞涉农惠民资金案件进行查处,共立案9人。

(三)以强化诉讼监督为抓手,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加强诉讼活动监督。一是强化侦查活动监督。着力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监督立案7件9人,追加逮捕5人。注重引导侦查,发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70余份。二是强化刑事审判监督。着力加强量刑建议工作,提出量刑建议154份,法院采纳率达到100%。三是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为保证在押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对9名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积极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工作,针对司法工作人员执法不规范问题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份。

拓展民事行政检察将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办理执行监督案件8件,对被执行人擅自处分名下财产、恶意逃避债务等情形,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

夯实控申检察监督。以群众利益诉求为核心,以来信来访、检察长接待日等多种形式,满足群众诉求表达。扎实落实案件信息公开和检务公开工作,全年共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41件,法律文书247份。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定期发布检察工作信息,向群众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三、  着力提升班子履职水平,不断加强班子凝聚力

一年来,我带领我院领导班子成员,秉承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讲政绩“五讲”从检理念和坚持率先垂范、坚持严于律已、坚持自我批评、坚持分工合作、坚持学习提高的原则,为全院干警起到引领作用。

(一)坚持强化党性修养。党组一班人将党性观念和理想信念放在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位,把政治素养的提升和检察业务能力的提高同等重视,共同加强。依托 “两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开展,在执政理念、廉洁意识和行为作风上,深入查找存在问题,不断深化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理解和认识,明确为谁执法,执法为谁的问题。

(二)坚持民主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会、检委会、检察长办公会、院务会等各项工作例会制度, 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贯穿在具体检察工作之中。坚持对重大决策调查研究,重大问题请示汇报,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组会议,统筹全院工作,注重听取和采纳班子成员不同意见。同时,修改完善了《大洼区人民检察院党组议事规则》,按照《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的要求,坚持会前充分准备,重大问题提前酝酿,提高决策效率;凡重大工作决策、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一律经党组会或检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不断提升班子的决策水平和能力。

(三)坚持以身作则。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三分管,七分带,带头解决分管队伍中的思想问题,带头指挥办理大要案件,带头接访,带头深入一线监督,通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进一步发挥了领导干部的引领作用和示范效应,促进了队伍建设、业务建设、规范化管理全面健康发展。

四、  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提升司法公信力

坚持以建设人才高地和业务高地为目标,以打造德才兼备的一流检察队伍为方向,以全方位的学习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

(一)着力加强素质建设,保证执法质量。全力打造学习型检察院,党组通过中心组学习,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及司法改革精神等中央政策认真领会,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层干部的检委会学习,对瑕疵案件标准相关规定进行了深刻解读,更新了执法理念;青年干警通过每周五下午学习,领会最新司法解释和案件办理技巧,提升办案能力。同时配合开展岗位练兵、庭审观摩、理论研讨、知识竞赛等活动,持之以恒培养提高检察干警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

(二)打造人才梯队,夯实队伍基础。以打造人员结构梯次为目标,培养青年人才。选拔十名思想作风正、业务能力强、办案经验丰富的业务能手,充实到检委会专职委员、检委会委员、中层正副职,使40岁以下中层干部占比超过50%,提升了检察机关的内生动力,其中一人在全省业务竞赛中崭露头角,另两人因办案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五、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提升班子向心力

一年来,身为党组书记、检察长,我能够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清正廉洁,率领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狠抓检察人员执法办案纪律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思想认识。我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自身反腐败与检察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及时将中央纪委、中央政法委、上级院制定的党纪、检纪文件精神进行贯彻落实,特别《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内容,专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由纪检组长进行集中专题解读,收集整理出检察纪律文件汇编手册及时转发给全院领导和干警,实现专题和自学相结合,做到经常性对照禁止性规定规范自身行为,使全院干警不断增强廉洁从检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二)强化内部风险防控。根据检察职能、科室工作职责,岗位特点梳理归纳制定出科室、个人廉政风险防控权力清单,找准风险防控点。同时对案件实行预警评查制度,强化案前、案中、案后的监督,重点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和过问案件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建立过问案件留痕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建立干预、过问案件台帐,每月对干预、过问案件的相关人员进行梳理,作为提拔干部、任命检察员和助理检察员以及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规范经费使用。作为检察长,我严格执行 “四个不分管”的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从院内各项经费的管理、使用程序上严格把关,实行规范、透明的逐级审核制度,伍仟元以上的费用支出和基础性建设,需经党组会讨论通过,纪检组全程介入、全程跟踪,全程监督。同时设立办案收缴款物专门的赃物库和财政专户,实行严格的收支两条线及时上交。

六、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我院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办案任务重和办案人员少的矛盾,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司法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今年我院工作的开展,重点有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争创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17年,我院工作将全面围绕继续争创省先进基层院开展。将两大考评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主线,认真谋划,积极推动,实行各部门“一把手”负责制,要求各部门根据上年度得分情况,梳理今年考评工作的难点,提前制定出具体的得分目标。并由我院案管部门牵头,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及时了解、沟通、协调各部门的加减分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制定下阶段的工作计划。

第二,推进检察改革,夯实检察工作根基。作为第三批司法改革的试点院,我院在今年将着手探索构建大部制格局,在此基础上,推进主任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院内的人员结构和情况,对刑检、自侦和综合部门人员进行调整,确保改革的顺利进行。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