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关于盘锦市大洼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12-28 浏览次数:928

——2016年12月27日在盘锦市大洼区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洼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人  薛强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6年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四个着力”全链条部署,以撤县设区为契机,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总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创新驱动,突出转型升级,强化城乡统筹,推进民生改善,创新社会治理,全区经济社会呈现运行平稳、转型加快、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

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1.4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4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300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6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1个。

(一)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运行质量趋于平稳。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洼行动纲要》,积极优化升级制造业,定位发展壮大装备制造、木材仓储加工、新型材料制造、高端智能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产业。科学优化石化产业布局,以大洼石化总厂为核心,规划建设大洼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碳复合材料及关联产业,积极助推盘锦辽通、兆龙石化等存量企业提档升级。充分发挥临港经济区龙头带动作用,智人科技智能产业园、华枫电动数控注塑机、中国物流东北物流基地、九鼎宏泰防水科技、祥宇特种海洋输油管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开工建设或投产运行项目36个。镇街工业园区集聚效应凸显,以石油化工为主导的东风帅乡工业园区已入驻企业19户,以机械加工、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新开产业集聚区已入驻企业39户,以轻工建材及物流为主导的新兴工业项目集聚区已入驻企业41户。新立盘锦小微企业创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二、三期工程陆续投入使用,已入驻企业53户,全区小微企业总量达2.18万户。

(二)旅游产业牵动效应显著,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强劲。深入开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跻身“全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县(区)”行列,成为首个获得全国民宿大会举办地提名城市。大力实施“引客入洼”工程,全年共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实现景区综合收入10亿元。积极推进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创建国家5A级景区,引进全球首个三角翼飞机、动力游船、无人驾驶汽车高附加值旅游产品,景区荣获“中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胜地”、“中国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最佳目的地”称号。醉美湿地景区正式运营,凭借全国最大“苇海迷宫”的独特魅力,景区获得“中国特色湿地休闲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力推进乡村民宿旅游,开发建设全线60公里的稻田慢行系统,沿途设有单车驿站、咖啡厅、可食花园、亲子牧场、稻田博物馆等配套设施。落实“百村万床”工程,全区民宿床位已突破4000张,投入运营181户精品民宿。温泉产业稳步发展,天沐国际温泉城实现满负荷运营,隆恒第一温泉城近期即将营业,宝源温泉、五行温泉城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不断提升大洼旅游知名度,相继举办了“稻草艺术节”“印象辽河口主题插秧节”“七彩国际风铃节”“红海滩2016国际青少年艺术节”“2016盘锦红海滩国际马拉松赛”等一系列特色旅游文化主题活动。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成为阿里巴巴全国丰收季首发仪式销售冠军,并入选中国农业部“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案例和国家商务部“全国十大经典案例”,全年共实现营业额13亿元。专业市场集聚区转型成果初现,成功举办中国盘锦·韩国釜山经贸交流洽谈活动,盘锦中国食品城正式转型为韩国城项目,装修改造工程扎实推进。加快实施提升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打造餐饮、休闲、娱乐、健身、文化消费等具有鲜明特征的特色街区,红海滩大街被打造成为辽河口渔家菜品牌特色街区,区内餐饮企业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商贸流通业得到进一步提升,“夜经济”拉动作用明显,实现夜经济销售额约4.5亿元。

(三)现代农业水平稳步提升,创新发展思路日渐清晰。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水稻单产再创历史新高,被评为“全国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区)”。成功获批“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一村一品”、“咱家的菜园子”工程顺利实施,落实种植村14个、农户342户、种植面积100亩,培育市级“一村一品”乡村8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28家。加快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发展步伐,全区共有家庭农场12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98家,其中,通过省级示范家庭农场验收12家、省级示范合作社验收3家。畜牧生产、水产品养殖稳定,全区畜产品肉类产量预计完成16.9万吨,海、淡水养殖面积完成98.5万亩。认养农业影响力不断扩大,荣获第五届国际食品安全峰会“食品安全社会贡献奖”,认养客户遍布全国25个省(区、市),认养客户9000多名,认养面积达15万亩,圆满举办大洼认养农业2016年庆丰会,预签2017年认养稻田6.8万亩。

   (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按照打造盘锦城市带中的“中心城区”的功能定位,不断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了5大类24项公共设施和市政设施工程,完成老旧小区楼房改造209栋。鹤吉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基本达到国家级绿色生态特色农贸市场标准。全面实施绿化美化、院落整治、氧化塘升级、路肩硬化等宜居乡村提档升级工程,全区已完成90个行政村的编制规划,绿化美化、路肩硬化、边沟固化、围栏墙、入户桥工程已全部完成任务;院落治理完成70890户,治理率达97%;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提升工程,实现全域24小时供水;农村燃气入户工程实现入户率达100%,建成2个村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赵圈河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向海街道石庙子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

(五)各项改革有序推进,要素保障显著加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成果显著,扎实推进了撤县改区、投资审批便利化、推进国有农场公司化改革、建设智慧城市等14项具体工作。全面推进镇村社会治理改革,设立大洼、田家、榆树、前进、向海5个街道,成立社区工作者队伍,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基本实现百姓“办事不出村(居)”。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全区29个行政部门273项审批事项,全部划转到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审批一站式服务。建立网上办事大厅“直通车”,使线下办理和线上服务同步,实现区、街镇、居村三级平台运行。国有农场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制定了《关于组建辽宁·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施方案》,已完成集团公司组建、注册,国有土地信息化资源管理系统实现全域覆盖。深入探索国有农垦职工住房用地土地流转,成功交易2个地块,6户房屋及宅基地。大力促进土地资源集约利用,争取建设用地指标500亩,获得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区)称号。对上争取资金工作圆满完成预期任务,全区争取国家、省预算内资金11.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16.05亿元,省创业投资基金1亿元。不断拓宽“三农”融资渠道,完成“惠农贷”放款4.12亿元,农村妇女小额贷款5105万元。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组织各类域内域外招聘活动6次,参会企业50余家,共计引进急需人才和毕业生人才786人。

(六)民生改善持续实施,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6%。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城区低保标准由514元/月提高到550元/月。成功获批“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县(区)”等称号,有效推进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3602人,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残疾人事业得到加强,40余名残疾儿童获得日托式免费教育,200户残疾人获得无障碍改造和家庭康复点建设。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素质教育、均衡教育,巩固推广“5S”管理成果,实施幼儿教育改革,规范招生管理。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扎实推进区二中、区实验幼儿园及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建项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分级诊疗工作有序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积极推进,双拥、福利、慈善等其他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整合组建区城乡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组织成立区网格管理中心,建立城乡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现“区域网格全覆盖、事件处理无死角”。应急管理不断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防范和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类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长效机制不断完善。

在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还清楚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工业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存在产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等诸多问题,规模以上石化企业受国家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大多数企业举步维艰,面临关停并转问题,对全区经济难以形成有效支撑的局面,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势在必行。二是,支撑性重大项目较少。二三产业对全区经济发展具有支撑性项目和税源性企业不多,缺乏具有辐射和拉动作用的核心项目。三是,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限制,企业融资难度增加,特别是中小企业因抵押物不足等原因,获批贷款难度较大,普遍面临融资难问题。

二、2017年计划安排草案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区第一次党代会的总体安排和部署,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滨海新盘锦”为目标,立足“四个着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跨越发展新机遇,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主抓手,突出抓好镇街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百亿集群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积极打造区域经济强、全域环境优、百姓生活富、城乡人文美的盘锦城市带中的“中心城区”。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25个。

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安排: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新鲜活力。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重点瞄准世界500强、行业100强及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定期组织专业招商人员,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沟通交流,推动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形成贸易投资合作伙伴。深耕长三角、珠三角、港澳台以及日韩俄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客源市场,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和国内外知名旅游集团、专业公司,投资参与休闲、健康、养老度假重大项目。继续深化重大项目区领导“包保对接”机制,全力做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切实做好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前期谋划、行政审批、要素供给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全力化解重大项目建设中的难题,严格督查考核,着力推进一批重大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以临港经济为牵动,实现工业产业集群发展。继续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大洼行动纲要》,以临港经济区为主阵地,打造木材及木制品加工、新型材料制品、能源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集群,加快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力争跻身国家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鼓励和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继续实施各镇街工业向临港经济区集聚战略,无工业承载地的镇街可向临港经济区或区域内其他承载地集聚,实现跨区招商、资源共享、利益共沾。加大现有镇街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盘活园区存量土地,培育和引进行业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园区注入活力。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发展微型企业,打造一批微型企业园和微型企业村。加快推进华润雪花啤酒文化产业园、旅游装备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工旅”融合发展。

(三)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培育区域经济增长元素。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红滩绿苇,稻乡汤宿,自在慢城、辽宁大洼”品牌,积极推进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跻身国家“5A”级景区工作,将民宿产业作为牵动全域旅游的支柱产业,传承和融入“稻作文化”元素,形成“民宿+餐饮”,“民宿+温泉”的发展格局,倾力打造民俗风情村、爱晚(养老)新村、温泉小镇、美食小镇、农家乐小镇等特色乡村。依托紫澜门、天沐、隆恒、宝源及五行温泉城等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大力发展以泡汤体验、休闲度假、运动游乐、养生保健、健康理疗等为主题的温泉养生业态,打造东北地区最大的温泉产业集聚区。适时调整域内温泉井资源,建设高品位、居家型的温泉汤宿。扎实推进疙瘩楼“乡伴田园”、北大青岛生态音乐小镇、“奇幻世界主题乐园”、“三角洲旅游度假综合体”、“农垦文化博物馆”等参与性文娱项目建设,加快大洼由“季节游”向“四季游”的转变。

(四)以提质增效为动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健康发展。继续推进提升服务业发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商贸功能布局,以大洼街道为核心,合理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业体系,启动实施建设街、新华街、富田大街、学府南街等8条街路的服务业态改造工程。以商贸流通业为龙头,以电子商务为载体,扶强做大现有存量企业,积极助推专业市场集聚区转型发展,加速韩国城、北方红木城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深化电商产业发展,推进“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率先打通中韩跨境电商通道,成立中国首家中韩国际电商文创中心和中国电子商务讲师团辽宁分盟,筹办首届2017中韩电商大会、省第一届好网货大赛和“互联郡”生态农产品展销嘉年华活动。充分利用区域内大量闲置楼宇,鼓励和支持全民创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依托生态、宜居、便捷优势,突出抓好改善性住房建设,实现房地产业提档升级,打造差异化精品地产。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积极引进盛京银行、营口银行等金融机构,逐步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金融体系,助推新型城市化发展。

(五)以精品农业为目标,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巩固粮食生产,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提高粮食产量,提升全程机械化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按照“品种差异化、季节错时化”的原则,全域打造万亩休闲农业园,打响“OH”系列碱地农产品品牌。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支持以资本运营和优势品牌为纽带,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与合作,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深化“互联网+认养农业”发展思路,巩固好全省认养农业领头军位置,提高认养品牌的知名度,逐步实现全域认养。不断丰富认养品种,将河蟹、畜禽、棚菜、食用菌、果树等农产品逐步纳入认养范畴,吸引更多的认养群体。继续实施“大养蟹、养大蟹”工程,不断加快盘锦光合水产公司、每日集团河蟹出口基地建设,扩大河蟹及加工产品的出口规模。大力发展泥鳅鱼养殖业,重点规划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扶持培养一批龙头企业,逐步形成集苗种繁育、标准化养殖、精深加工、出口创汇一条龙产业化发展格局。

(六)以统筹发展为导向,提升城乡建设整体水平。按照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标准,不断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全面拉开“一城一区两翼多点”的城市空间发展架构。启动实施10大类39个公共设施和市政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四纵十横”的城市路网、城区墙体外立面及外挂空调机位改造、人行道、停车场铺装等工程。加快村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50个行政村弱电和通信线杆落地治理,改善村容村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化工企业整治、搬迁,秸秆焚烧整治等专项行动,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积极推进绿化造林工程,实施5大公园和9条道路绿化长廊工程,新增绿地景观面积150万平方米。        

   (七)以强化要素为保障,优化经济发展服务环境。进一步深化区级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入实施“双办”制度,全面实现区、镇街、村居三级行政审批项目网上审批。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搭建全区诚信数据平台,健全完善信用监督和奖励体系,提升社会诚信水平。加大产业引导基金投入,积极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培育新兴主导产业。抢抓新一轮国家支持东北实现全面振兴机遇,围绕“一带一路”等国家重点战略,谋划一批投资体量大、转型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努力争取更多国家和省、市的资金扶持。探索运用债券、基金、PPP等方式推进多渠道融资,争取获得更多成本更低的政府项目融资。以清查闲置土地为契机,推进闲置土地开发利用,积极争取土地指标。强化集约节约用地,保障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搭建招聘平台,开辟“众创”空间集聚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八)以民生改善为根本,促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全覆盖。深化“四位一体”创业模式,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加强残疾人、弱势群体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困难群众的相关救助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县(区)创建成果,打造教育产业集群,启动主城区公办教育五年提升计划,加快推进盘锦育才国际学校二期、德馨教育产业园、天格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推进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优化政府公共服务热线、网格化管理、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建设,畅通诉求表达渠道,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社会矛盾的发生。积极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提高平安大洼建设水平。深化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面对国内外经济下行总体趋势,我们要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发展信心,保持发展激情,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细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扎实有效的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为建设滨海新盘锦、实现大洼特色崛起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