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3年大洼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2 浏览次数:947

政府工作报告
—— 2012年12月7日在大洼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刘吉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争先升位、富民强县”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胜利收官、“十二五”良好开局,跻身全国百强县(市)行列,实现了建设和谐幸福新大洼的阶段性预期目标!

——过去五年,县域基本竞争力显著增强

预计到今年末,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32亿元,是2007年的2.8倍,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07年的33:47:20优化为21:57:2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1亿元,是2007年的5.9倍;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00亿元,是2007年的6.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6.5亿元,是2007年的1.8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23180元和13850元,分别是2007年的3.1倍和2.2倍。

——过去五年,工业集群化发展初具规模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各经济产业园区项目承载力和投资吸引力显著提升。举全县之力打造了“辽滨速度”,推动辽东湾新区站上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发展平台,为其成为全市向海转型发展的重要引擎做出了突出贡献。全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再次举全县之力,利用短短两年时间规划建设了临港经济区,实现40平方公里起步区“七通一平”,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的临港化工及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启动实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中国一拖现代农机、奥格兰医用材料、德胜农产品深加工等一批具有产业牵动作用的项目开工建设,鸿源新型建材、金盘铜业、发能石化装备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全国粮油行业前十强企业中纺集团、重粮集团的粮油深加工项目签约入驻,创造了新的“临港速度”,为工业强县提供了新的平台。以东风、新兴、新立为代表的特色工业集聚区发展成果显著。全县以辽通化工有限公司、大洼石油化工总厂等企业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纳入全省“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行列,规模以上石油化工企业达到48家。五年来全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670亿元,预计今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可分别实现1095亿元和120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4.6倍和3.4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 130家,进入了工业强县发展的新阶段。

——过去五年,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提升

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大禹杯竞赛先进单位”。农业“四子”工程协调发展,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宗淡水鱼类高效养殖示范县”和“农业机械化示范区”,肉鸭养殖加工业被列为省级“一县一业”。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各类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分别发展到144家和516家,分别比2007年增加84家和360家;以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欣禾花卉科技产业园为代表的农业产业化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成功举办了2012年中国(盘锦)优质稻米交易会,树立了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的新形象。

——过去五年,服务业特色化发展态势强劲
坚持“举湿地旗、打温泉牌、走休闲路、作生态文章”的发展思路,相继建成省级以上旅游景区、景点8个,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被列为市级重点园区,全县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逐年攀升,被评为“辽宁省旅游强县”、“中国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文化示范地”和“国际旅游名县”。温泉度假产业蓬勃发展,紫澜门温泉度假酒店、东湖温泉宾馆投入使用,皇家御品温泉城、天沐国际温泉城、富盈温泉国际城、隆恒温泉第一城等项目开工建设。商贸流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居然之家购物广场、汇美建材交易中心、昆仑商厦、百年江南购物广场投入运营,盘锦(中国)食品城、辽宁鲜活水产城、兴隆五百购物广场等项目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成为全国典型,城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过去五年,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

我县相继被确定为全省“全域城镇化试点县”和“重点县城建设示范县”。新县城建设进展顺利,实现了县城集中供水、供热、供燃气和垃圾集中收处,实施了县城综合路网、休闲广场、东湖公园扩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了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被评为全省“文明县城”、“绿化工作先进县”。小城镇建设亮点频现,大洼镇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田家镇被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和“全国环境优美镇”,田庄台镇被评为辽西地区首家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并涌现出一批省级绿化模范镇村。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五年来累计实施城乡房地产开发面积580万平方米,竣工面积520万平方米,7项农民新居工程开工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连续4年被评为全省“公路建设文明县”,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显著提高,被评为全国“平安畅通县”,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油路”,新增等级公路里程139公里。特别是随着向海大道、中华路、庄林路改造和盘锦新港、辽河大桥、滨海公路、疏港公路、疏港铁路、丹锡高速公路盘锦南站立交、辽东湾疏港高速公路互通立交等重大项目的实施,我县已成为东北及蒙东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过去五年,体制机制创新活力增强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我县享有112项市级经济审批管理权限,重点经济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走在全市前列,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县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水利系统改革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迸发活力,财政部门预算制度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取得实效。对外开放初见成效,五年来累计实现利用外资9.1亿美元、出口创汇3.6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96.7%和13.6%。融资方式不断创新,五年来新增贷款累计实现65亿元,年均增长48%。土地资源要素保障有力,五年来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平方公里,为加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过去五年,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五大工程”全部达标,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教育事业得到优先发展,建成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了“一镇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建设,启动了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农村学生坐上了新型标准校车,被评为全省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提高水平”、“双高水平”合格单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开展,被确定为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规范化建设试点县”、“公共卫生应急示范县”和全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县”、“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被确定为全省“食品安全基本标准试点县”、“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始终保持“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人口计生工作扎实推进,被评为全省“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县”。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驻县系统管理单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条件极大改善

社会保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五险”参保人数达到28万人,比2007年增加7.4万人,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从政策层面实现全覆盖。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实现应保尽保,大病救助、就学援助、临时救助和救灾救济工作普惠困难群体,五保及孤儿供养标准逐年提高,优抚安置政策全面落实。老龄事业不断发展,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累计为915户农村特困户建设新房,对14159户农垦职工进行危房改造,建成515套廉租房和公租房。实施了80万平方米居民楼墙体保温工程,改造县城集中供热管网20公里。就业再就业工作不断加强,城镇实名制就业实现11.37万人,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全市最低水平。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实施,有效解决5.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过去五年,和谐社会建设扎实推进

政府自身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政府组成人员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发展能力显著增强,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93件,“三率”均达100%。基层民主政权建设不断夯实,荣获“全国村民自治模范县”称号。“双拥”工作成果显著,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县”。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巩固,在国防动员、应急、参建和助城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新进展,普法依法治理进程加快,被评为全国“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县”。公安基层基础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县公安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信访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加强,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县”。环境保护力度加大,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跃升新水平。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极不平凡。五年中,我们将各种严峻挑战化为有利机遇,把无数梦想变成美好现实,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成功,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埋头苦干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相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向所有为大洼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近年来高速发展过程中所凸显的一些结构性、体制性矛盾有待进一步化解;工业经济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工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利用,大洼温泉生态水城、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县镇两级财政收支矛盾还比较突出,财政运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始终把大洼置于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审视,切实把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有效举措和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均衡发展,不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实现永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和生动局面!

——必须坚持苦干实干。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哈下腰来,扑下身子,心无旁骛抓发展,集中精力干事业,不畏难、不松劲、不懈怠,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历史检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业绩!    

二、未来五年工作总体安排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是我们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空间转型、经济转型、体制转型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期;是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工业集群化、农业产业化、服务业特色化、城乡一体化和信息化进程的关键期;是我们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做好民生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站在新起点,我们要充分认清当前的经济形势:全球经济处在低迷期,增长明显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企稳回升过程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县域经济竞争日趋激烈,资金、土地等要素制约加剧。这些都是我们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但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世界经济正在呈现逐步复苏迹象;党的十八大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信号,国家将陆续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辽宁沿海经济带区域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承接资本产业转移和汇集生产要素的能力显著增强;盘锦向海发展、以港强市步伐加快,我县作为隆起带和桥头堡的战略地位更加突出;而且,全县城乡统筹发展、产业合理布局、项目集聚建设的空间格局已经全面拉开,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干事业、促转型的浓厚氛围业已形成。这些都是我们加快发展的信心所在。因此,未来五年,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自信和自觉,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乘势而上,奋力开创和谐、幸福、美丽新大洼建设的崭新局面!

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以全市“向海发展、全面转型、以港强市”战略为统领,以“争先升位、富民强县,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大洼”为目标,以扩大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为落脚点,全面提升县域基本竞争力、社会和谐程度和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积极打造全市向海发展的先导区、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谐发展的先进区!
未来五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是:按可比口径计算,到2017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50亿元,年均增长1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50亿元,年均增长18.9%;固定资产投资实现635亿元,年均增长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5亿元,年均增长1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43000元和27000元,年均分别增长13.2%和14.3%。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经济结构,做大做强主导产业

——壮大工业经济规模。以临港经济区为龙头、特色工业集聚区为补充,促进工业集群发展,到2017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达到190户。利用盘锦港加快建设的有利契机,举全县之力加快临港经济区建设,到2017年经济区建成区面积要达到70平方公里,入驻世界500强或行业100强企业20户以上,形成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物流、化工及电子新材料三大产值超300亿元的主导产业集群,打造大洼工业强县的“航母”,成为东北重要的沿海装备制造业基地。不断提升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水平,促进全县石化企业改造升级,力争实现产值300亿元。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东风、新兴、新开、新立等特色工业集聚区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工业经济板块。

——完善现代农业体系。严格耕地保护,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到2017年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突破200家,培育1—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成为全国重要的优势、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加快有机水稻种植加工、肉鸭养殖加工、河蟹养殖加工三大产业化链条建设,到2017年,成为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东北鸭业产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优质蟹苗培育基地、河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提升现代服务业质量。坚持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并举,优化服务业布局,提高服务业比重,到2017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推进专业市场群建设,到2017年要建成以辽宁乃至东北地区为目标市场的各类专业市场10个,年销售收入突破300亿元,打造东北最大的专业市场群。推进温泉旅游产业发展,形成一批风格各异的温泉旅游产品,打造东北一流的温泉生态水城。推进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整体开发,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养生养老等新型业态,并不断加强特色景区景点建设,打造东北重要的温泉、湿地旅游目的地。推进新县城核心商业区建设,完善城市消费服务功能。

(二)坚持科学规划,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加快大洼温泉生态水城建设。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依托向海大道城市发展轴、305国道现代服务业发展轴、中华路新兴产业及生态居住发展轴,推动水城向南、向西拓展,实现大洼镇、田家镇、唐家镇、王家镇、赵圈河镇一体化发展,形成生态居住区、专业市场廊带、温泉旅游区三大组团。完善城市承载功能。积极构筑“七横四纵”棋盘状道路系统、“三横三纵”城市水系,以及“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生态绿网,健全教育、医疗、文体、便民服务等公益和公用设施,到2017年全面建成“水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具有北方水乡特色风貌的中等规模城市,集聚人口达到40万,切实增强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成为全省县城建设典范。

——加快新型城镇建设。全力推动西安、新于、新立、新兴等新市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镇域特色主导产业,加强各镇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一批工业强镇、农业强镇、旅游强镇、文化强镇,成为与大洼温泉生态水城联动互促的“卫星城”,构架起层次分明、众星捧月的现代城镇体系。到2017年全县城镇化率要达到60%以上。

——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芳草路、疏港铁路、疏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建设,实施好库二线等主要交通干道改造,全面打造“绿色交通”,形成“五横六纵”大公路网化格局。

(三)积极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快速发展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让广大劳动者充分就业。完善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实现各项社会保险全覆盖,确保老有所养、困有所助。健全住房保障体系,确保中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住有所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改善教育办学条件,让每一个大洼的孩子都能够得到良好的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设施建设,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实现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可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推进行政职权、行政决策和行政管理法治化。强化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我们要建设一个更加富庶、更加文明、更加开放、更加和谐的美丽大洼!让我们凝心聚力,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懈怠,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共同美好愿望,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保障、更有品质!

三、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2013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2013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4%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招商引资,进一步提升项目建设水平

——加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强化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开展好“招商引资年”主题活动,引进一批具有发动机效应的重大项目。全年要新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个、农业产业化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要突破3.5亿美元。

——提升项目建设质量。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推进、协调调度、全程服务工作机制,构建“四个一批”梯次推进格局。在扩大增量同时积极扶强做大存量,开展“存量企业提升年”活动,促进30家重点存量企业改造升级;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培育2户以上科技创新型示范企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大力盘活存量土地,争取建设用地指标,保证重大项目用地需要。加强融资平台建设,积极推进银企对接,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加强职业教育,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强化人才引进工作,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二)促进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1、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加快工业集群化发展。全县力争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0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

——加快临港经济区建设。不断完善道路、给排水、绿化和集中供热、集中供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完成临港化工及电子新材料产业园10平方公里起步区“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无污染、以物理变化为主的化工产业,实现10个以上投资超亿元项目签约入驻。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陕汽宝华的新能源特种车、云南机床的数控车床、广州睿博的医疗器械、香港绿色能源的水性环保漆等生产项目,以及山东德胜集团、香港科斯摩尔公司、重粮集团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促进台湾长兴集团的电子化学新材料生产、台湾德奇钢铁公司的金属包装产业园、山东五征集团的拖拉机制造、中纺集团的粮油深加工等重大项目落地开工。

——加快特色工业集聚区发展。支持东风、新兴、新开、新立等工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特色产业定位,提高项目承载能力。各集聚区要分别引进2个以上投资超亿元项目入驻开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推动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建设。鼓励存量石化企业扩大产能、改造升级,重点实施好辽通化工烯烃装置和重交道路沥青生产、兆龙石化燃料油生产加工、东旺沥青重交沥青生产等项目,促进亿方石化石脑油脱臭、万丰化工燃料油调和等项目竣工投产。

2、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

——推动“四子”工程发展。加强新品种培育和“种子工程”,扩大优质水稻覆盖率,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力争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举办好2013年中国(盘锦)优质稻米交易会。调整优化水产养殖业结构,着力推进养大蟹示范基地、泥鳅鱼标准化养殖基地和淡水鱼精养基地建设。加快唐家、王家、新开、西安等镇设施农业发展,新增设施农业面积2000亩。新建标准化肉鸭养殖小区180个,重点推进六和现代农业产业园20个高标准养殖示范场建设,新增肉鸭饲养量2000万只。结合“万村千树”工程,加大村屯、园区和校园绿化力度,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3万亩。

——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大项目,扶强做大龙头企业,新增龙头企业14家以上,并依托龙头企业,推进农业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

——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大型泵站更新改造以及辽河、大辽河和支流水系治理工程,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建设,提高防汛抗旱能力。

3、提升服务业战略地位,加快服务业特色化发展。

——加快专业市场群建设。以建成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全面加快辽宁鲜活水产城、厦门翔球集团的家居城和石材城、深圳标榜集团的亿安商贸城、香港雄信集团的皮革城等重大项目建设,盘锦(中国)食品城、浙江国际商品城年内要正式营业,同时再引进2家以上专业市场项目入驻建设,初步形成集仓储物流、批发贸易于一体的专业市场群。

——加快“温泉之都”建设。合理开发地热温泉资源,推进富盈温泉国际城、隆恒温泉第一城、中惠源铁泉温泉城等项目建设,促进皇家御品温泉城、天沐国际温泉城项目投入运营,同时再引进1—2家国内知名的温泉旅游项目入驻建设。

——加快生态旅游圈建设。推进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围绕红海滩、芦苇荡、温泉、水系、人文等资源和景观,积极开发摄影绘画比赛展览、大型实景演出、游船游艇水上娱乐、展览馆、体验馆等旅游项目,启动赵圈河温泉度假小镇的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确保有2个以上重大旅游项目落地开工;推进大辽河旅游风光带建设,启动田庄台古镇复建,促进辽河绿水湾、西安上口子影视基地等项目提档升级;推进农业观光风情游项目建设,抓好王家生态农业观光区、唐家疙瘩楼水库游乐区、西安特色乡村休闲区、平安民族风情园等项目建设,开发2—3条“多日游”旅游精品线路,实现由旅游过境地向旅游目的地的重大转变。

——加快新县城核心商业区建设。支持昆仑商厦、兴隆三百不断做大做强,同时在县城东部新区和西部城区,分别引进1个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集酒店、商场、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加快农村流通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新网”工程,以金社裕农为依托,进一步健全农资配送中心和农资连锁经营网点,新增乡村百货连锁超市30家。

(三)坚持统筹协调,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加快新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县城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扩大集中供热、供燃气、供水覆盖面,实施生活垃圾转运站建设和大伙房水库输水引入工程,新建1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和1座城市排水站,推进市政综合管网雨污分流工程,完善东湖公园扩建和清水河湿地公园工程,加快县城西部水系和欣禾公园建设,彻底改善西部城区生态环境,完成50万平方米城中村和城边村改造,启动县人大会议中心等重要公用设施建设。

——加快小城镇建设。完善各镇城镇规划,突出各镇城镇建设和产业发展特色,推进公园、广场、绿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镇功能和环境管理水平,并积极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扩大二、三产业社会就业,全面提升城镇居民生活质量。

——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以加快老城区改造、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条件为重点,突出发展工业和商业地产,有序发展住宅地产,实现工业和商业地产开发面积200万平方米,住宅地产开发面积300万平方米。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1处多功能综合性停车场,实施好庄林路改造和兴辽路、兴于快速干道延伸线等续建工程,推进辽东湾疏港高速公路等新建工程,不断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提高公路养护和管理水平。

(四)注重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社会建设水平

——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不断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范围,做好改制企业职工社保接续及医保参保工作,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参加社会保险,“五险”扩面要达到12000人,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扩大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优抚、孤儿、残疾人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完成救灾物资储备库、减灾安居点工程建设。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完成实名制就业培训7000人以上,新增实名制就业12000人以上,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强化教育资源整合,完成“一镇一所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建设和职业技术学校一期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镇、村(社区)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建设,实现数字化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继续巩固创新品牌文化,开展“文化志愿者下村屯”活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协助做好电视剧《月儿弯弯》、《大辽河畔浪跷人》的拍摄工作;完善“一镇一村一广场”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举办好县第二十届运动会。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县第一人民医院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实现各镇卫生院公有公营和镇、村卫生组织一体化管理,确保基本药物制度覆盖村卫生所;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和重大疾病预防控制;进一步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和补偿标准,确保参合率达100%。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积极创建“全省食品安全基本标准示范县”,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开展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三级联创”活动和“救助贫困母亲”、“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实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和退休补助费实名制“直通车”发放。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强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圆满完成第十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全面实行村务公开,确保村民监督委员会和便民服务点全覆盖。加强“双拥”工作,确保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县”。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实施好“普法进村入户”工程和“法律援助进万家”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管理社会治安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保证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健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工作网络,落实好“信访代理人”制度,强化信访积案化解,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加强环境保护,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力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深化“创城”工作,深入开展“优美环境”、“文明出行”、“文明施工”等系列活动。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明年,我们要重点办好12件民生实事:

一是建成1所高标准的县级示范幼儿园;

二是建设新的实验小学,并在年内投入使用;

三是启动县文化活动中心建设;

四是县城西部的欣禾公园要全面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五是提供3600个公益性就业岗位;

六是实施4770户农垦职工危房改造;

七是实施60万平方米居民楼墙体保温工程;

八是解决好3.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九是全面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收缴制度和农民工用工管理制度,确保当期农民工工资支付率达100%,彻底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十是新建200个残疾人家庭康复点,全部免费配备康复器材;

十一是对育龄人群全部实行免费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十二是启动县城公共交通,改造180公里农村路网,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出行条件。

(五)坚持勤政廉政,进一步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水平

——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政务公开,确保各项工作部署更加符合大洼发展实际,更加符合大洼人民利益。

——要坚持真抓实干。满怀激情谋发展,勇于担当抓落实,多想事、多干事、干成事,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新水平。

——要坚持执政为民。始终不渝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要坚持廉洁从政。全面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建设,加大对重要资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树立阳光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大洼的发展充满生机与活力,大洼的人民满怀憧憬和期盼!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为我们加快发展增添了信心动力!展望新征程,我们任重道远,肩负新使命,我们志当奋发!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真抓实干,戮力拼搏,为全面建设和谐、幸福、美丽新大洼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