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2014年大洼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2 浏览次数:719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4日在大洼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长 陈林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建设中国五个大县为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稳中求进,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县域综合实力全面提升。预计201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51亿元,增长16%;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64亿元、135亿元和52亿元,分别增长3.8%、24%和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22.5亿元,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25亿元,增长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2.5亿元,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现26500元和14880元,分别增长14.3% 和15.2%。

(二)五个大县建设扎实推进。工业经济集群发展。临港经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入驻项目23个,辽油祥宇特种管道、盼安居门业、金盘铜业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西安、新兴、东风、新开等镇特色工业园发展态势良好。总部生态城开工建设并入驻企业60家。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13亿元,增长24%,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温泉新城建设顺利。坚持规划先行,县城“两核、两翼、两带”发展框架全面拉开。春江街、双桥街、305国道改造等综合路网工程顺利实施。东湖公园、秀水湖湿地公园、花博园、绿水岸等生态水系公园对公众开放。紫澜门假日温泉酒店效益显著提升,重点温泉项目加快推进。生态旅游效果凸显。仅用两个月就建成开放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创造了大洼速度,极大鼓舞了中国五个大县建设的士气。实施了王家七彩庄园、西安河吧等一批特色旅游度假项目。全县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50多亿元。专业市场蓬勃发展。专业市场集聚区被列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盘锦中国食品城正式运营,盘锦•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辽宁鲜活水产城扎实推进,北方国际黄金珠宝城签约入驻。现代农业增产增效。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十连丰”,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在全省率先推广现代家庭农场,流转土地面积6.8万亩。一县一业水平不断提高。六和鸭业、光合水产等农业产业化项目扎实推进。成功承办了2013年中国(盘锦)优质稻米交易会。

(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县政府今年承诺的民生实事基本完成。深入开展创城活动和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县城公交正式开通,城市交通功能不断完善。新建实验小学,高中资源整合和大洼镇三所学校上收整合工作高质量完成,校园安全、校车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新农合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力。“五险”扩面1.9万人,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3600多个。实施4659套农垦职工危房改造工程。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实现转移就业1.7万人次。西安镇上口子高跷走进“十二运”,《月儿弯弯》电视剧在我县成功拍摄,“甲午战争田庄台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成功举办县第二十届运动会,全民健身热潮持续高涨。农村育龄人群实现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优生优育水平不断提升。新建残疾人家庭康复点200个。圆满完成县十一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开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其他各项社会事业明显进步。

(四)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项目包保对接工作,经济发展环境明显优化。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58件。圆满完成“十二运”安保工作,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向好。认真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公民法律意识普遍增强。积极开展各项信访专项活动,信访总量明显下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依法征收工作有效开展,保障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实施。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双拥工作扎实开展,民兵预备役建设得到加强。

我们所取得的这些成绩充分表明,我县已经进入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新阶段,进入体制机制加快改革的新阶段,进入经济结构加快转型的新阶段。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驻县部队全体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一是经济结构与发展方式需要进一步优化,新型城镇化与产业集群尚处于起步阶段,就业非农化任务艰巨;二是特色资源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经济效益与发展质量亟待提高;三是土地指标紧张、房屋征收困难、专业人才匮乏,尤其是债务压力逐渐增大等问题,制约经济快速发展;四是从政府治理角度看,少数部门存在服务效能不高、工作职责不清、工作重点不突出的问题;个别同志法律意识、程序意识不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较差。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五个大县建设由凝聚共识向全面推进转变的关键之年。按照县委总体部署,明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建设中国五个大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一切优势力量,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优化功能分区为支撑,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强化发展要素为保障,以改善民生为根本,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建设生态富庶美丽幸福新大洼再上新台阶。

201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促进三次产业向“二三一”结构优化转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要达到12%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要达到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要达到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要达到15%以上,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均要达到10%以上,社会各项事业要实现新突破。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深化改革,激活区域发展动力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摸清底数、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要坚决取消一切不符合发展规律的审批事项,最大限度简化流程,降低收费标准,严厉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公平正义转变;要按照比较优势原则,明晰发展主体功能分区定位,分类考核,探索在县域内不同功能区采取飞地分成模式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促进县域发展的优势化、精细化和专业化;要按照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建立最低门槛的创业机制,放宽资本金注册要求,放宽注册场地及经营范围要求,探索推进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把大洼打造成创业之城;要按照“三权分离”(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深化国有农场经营体制改革,鼓励承包经营权流转,通过公开市场交易,促进农村土地经营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流转集中,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要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模式;要按照规划先行、因地制宜、生态优先、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发展原则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谐发展;要引入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协调推进社会文明与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二)优化功能分区,推进五个大县建设

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主体功能区强化的要求,实施科学优化功能分区,推进我县发展的载体化、专业化和集群化,构筑中国五个大县建设的坚实平台。按照“两核、两翼、两带”的发展框架,发挥区位、资源、环境、交通等优势,将全县分为新型工业区、核心功能区、生态涵养区、功能拓展区和现代农业区五大功能分区。进一步明确区域功能、定位、阶段性目标、具体推进措施,实现差异化发展,共同支撑中国五个大县建设。

一是做强新型工业区。新型工业区的范围是临港经济区、特色工业园、田家总部基地。定位是建设省级新型工业集聚区,逐步成为辽宁五点一线新亮点,成为环渤海经济带承载中日韩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要抓住三中全会后国企深化改革、民企加速崛起、外企调整布局,新一轮投资高峰即将来临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毗邻港口、基础设施完备、土地储备充足三大优势,坚持差异发展的原则,科学定位发展方向,制定专业园区、产业链条、发展平台规划,实现雁阵式工业集群发展;整合省市招商力量,瞄准领军企业、产业链条、工业地产三大主攻方向,完善招商绩效考核机制,实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代理招商、协会招商、展会招商等办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和运营模式,优化服务环境,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鼓励企业以合资、BOT、股东贷款等多种方式参与经济区建设。特色工业园坚持抓大扶小,推动各镇向临港经济区集聚大项目,吸引具有良好发展潜力的小巨人工业项目入驻特色工业园,逐步形成产业链条和中小企业集群。采取并购、重组、合作等方式,调优存量,促进企业升级改造。田家总部基地要创新发展模式,建设集企业总部基地、金融服务中心、创意文化产业园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总部生态城,引领区域经济竞争发展。

二是做特核心功能区。核心功能区的范围是“两核”,即大洼镇和田家镇。定位是建设中国最具湿地特色的生态宜居田园水城。要抓住全国城镇化会议召开后,新型城镇化各项改革措施出台,全社会经济要素向县市集中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作用,坚持产城融合,积极推进城乡发展规划、生态建设、产业布局、基础设施、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社会管理等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全域生态化、市县同城化和城乡均等化,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促成“两核”引领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新格局,解决土地城镇化快于人的城镇化问题。主要任务是坚持生态优先、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大洼得天独厚的河海湖泉滩田地“七位一体”的生态资源优势,修编大县城总体规划,成立城市色彩委员会,用色彩分区提升县城特色文化形象;建设红海滩风情大道,建筑风格、城市家具、景观小品要突出以红海滩为代表的湿地文化,打造大洼城市文化名片;推进红海滩大街沿线开发,大力发展温泉、休闲、商贸等产业,建设具备旅游集散中心功能的核心商圈,形成县城经济发展主轴;用建设田园新城的理念推进旧城改造,坚持先规划、精包装、优招商的原则,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推进十分钟宜居生活圈建设;加快推进天沐国际温泉城、富盈温泉国际城、隆恒温泉第一城、皇家御品温泉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用国际理念创新县城管理模式,严抓狠管,充分发挥干部带头和群众主体作用,推进城市人性化、精细化、全民化管理。

三是做优生态涵养区。生态涵养区的范围是“两翼”,即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和疙瘩楼湿地温泉养生度假区。加快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发展,建设国际知名旅游胜地。在强力推动湿地旅游品牌造势上实现新突破。树立营销为王的理念,发展眼球经济,充分利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借力名人、名博、名牌栏目,注重整合高端媒体资源,策划创意营销,宣传红海滩不同时间节点的特色,充分放大“十大魅力湿地”之首的引爆效应,实现度假区由季节游变为常年游,由过境地变为目的地。在创新旅游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抓住大数据时代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先机,抢占中国自助游高峰来临的第一杯羹。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上实现新突破。启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二期工程,加快推进国际温泉休闲城、温泉度假小镇、湿地体验区、光合蟹业“三中心、一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滨海公路连接线、苇海路、辽河堤顶旅游路等路网工程。在扩大旅游规模效益上实现新突破。策划旅游衍生项目,扩张旅游产业链,延长旅游时间,拉长消费链条,使景区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在规范旅游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加强管理团队建设,提高人性化服务品质。加快疙瘩楼湿地温泉养生度假区发展,打造东北最具特色的滨湖休闲综合体。做足温泉、戏水、水上运动、冰上运动文章,形成盘锦休闲度假新的吸引核;做足滨湖、养生、庄园、慢生活文章,承接城市高端人群改善生活质量需求的溢出。主要任务是聘请专业团队,锁定目标人群,营销绿水岸、如意花海休闲品牌传播,策划举办冰雪温泉嘉年华等系列活动,持续拉动人气;完善发展规划,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综合开发利用6000亩建设用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度假区深度开发做好准备;按照城市与农村共生,都市与田园共存的理念,开发建设集旅游、商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特色商圈;加快卡伊庄园城堡酒店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庄园地产,带动高端低密度生活性服务业集群发展。

四是做活功能拓展区。功能拓展区的范围是“两带”,即辽宁(大洼)专业市场集聚区和中华路西侧仓储物流带。定位是打造辽西乃至东北地区最大的专业市场群。主要任务是加快盘锦•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辽宁鲜活水产城建设进程,年内竣工营业;确保北方国际黄金珠宝城等项目正式开工,年内一期工程主体完工;提升市场运营质量,学习先进地区管理经验,鼓励企业经营模式大胆创新,提高专业市场管理水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难题,与企业联手,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集聚区影响力;建设高速公路与中华路连接线,带动与市场集聚区配套的加工产业区发展;启动中华路西侧仓储物流带建设,完成道路、给排水、电力等专业规划编制工作,实施起步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工程,达到基本入驻条件;坚持仓储物流带与专业市场集聚区、临港经济区互补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物流、物流仓储、物流服务和物流精深加工,形成大物流产业链。

五是做精现代农业区。现代农业区的范围是县城以外区域。定位是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有机绿色农产品原产地和著名生态品牌基地。主要任务是引进有实力、有品牌的龙头企业,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高质量规模流转,促进农业迅速升级;突出生态蟹稻、稻蟹、肉鸭三大产业,实施原产地追溯制度,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创建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制定品牌发展规划,逐步实现由地域品牌向高端产品品牌的升级,带动产业链条发展;与天猫等知名网站合作,建立全省第一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与盘锦中国食品城、辽宁鲜活水产城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质量、统一标准”,逐步由原产地直销向“买全国、卖世界”升级;承办好2014年中国(盘锦)优质稻米交易会。

(三)突破制约瓶颈,促进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有序盘活土地资源。要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严格审批手续,科学有效供地,促进土地使用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在项目规划、招商、落地、开工过程中,国土部门要前置介入,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积极向上争取,满足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要置换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合理开发未利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益。要进一步挖掘土地资源潜力,加大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力度,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确权与流转新路径。

二是有效治理财税资源。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坚持盘活存量,挖掘增量,加强对重要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税收征管,整治跑冒滴漏现象,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拓宽融资渠道,保障金融生态安全。科学包装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财力保障。降低“三公经费”支出和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为群众办实事和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上。

三是有利开发人力资源。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全面落实户籍、住房、社保等各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域外优秀人才,促进县域开发与产业发展。围绕中国五个大县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积极开发人力资源,保障企业用工需求。要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积极开展柔性引智工作,与高层次智库结成战略联盟,通过移动式办公和网络式会商等方式拓宽合作领域,采取购买公共服务、委托代理等形式引才引智,优化县域人力资源。

(四)构建和谐社会,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实现社会善治。加强公安基础和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做好社会治安治理工作,建设“平安大洼”。坚持“和谐信访、依法信访、阳光信访”和“访诉分离”的原则,全力推进走访向信件信访转变、向网络信访转变,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建设群众满意的善治社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力度,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活动,强化人民调解和社会重点难点问题调处力度,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创新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推进蓝天工程,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抓好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推进双拥共建工作。

二是扩大民生福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群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处处为群众着想,做让群众关心欢迎的民生实事。在广泛征求全县各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4年要着力做好以下民生实事:

在进一步推进城乡供暖管网改造的基础上,对县域内供暖企业实行更加严格监管,确保居民度过一个温暖冬季;

适当改造部分街路,在城市主干道增设公共停车位,逐步改善高峰时间堵车和停车难的问题;

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在公交站点设立候车亭,扩大公交线路覆盖范围,缩短发车时间间隔;

在县城范围内逐步取缔非法运营车辆,加大对占道经营及机动车乱停、乱放的整治力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

在公园、景区景点等休闲旅游场所增设固定和移动公厕,在新小区开发、旧城区改造中配套建设便民公厕;

加快推进大伙房水库引水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县城供水管网改造,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继续实施居民楼墙体保温工程,逐步改善弃管小区物业管理;

新高中投入使用,深入开展以小学为主的素质教育;

增加校园周边的警力和交通协管,有效维护校园周边安全及道路通畅;

启动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工程,有效保障城乡群众基本安葬需求。

各位代表,全面推进中国五个大县建设的进军号已经吹响,我们要有逆势而上的进取精神,要有当仁不让的领军精神,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我们要善于发现机遇,要敢于脱颖而出,要勇于创造奇迹。

我们一定要牢记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为民排忧解难。

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以大胸怀、大境界、大视野,去审视大洼、去谋划大洼、去提升大洼。

我们一定要狠抓落实,把抓好落实作为政府的第一责任、第一要求、第一抓手。要潜心琢磨事,决心干成事。敢于决策,敢于担当。凡事定了就办,办就快办,办就办好。

我们一定要依法行政,要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要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要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

我们一定要廉洁自律,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每一级政府,都必须是廉洁的政府,每一名公务员,都必须是廉洁的公务员,让党放心,让全县人民放心!

各位代表,我们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取得的成绩和积累的经验在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的困难和挑战在考验着我们,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在鞭策着我们。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五个大县的宏伟目标,为建设生态富庶美丽幸福新大洼而努力奋斗!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