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大洼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办事处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盘锦市大洼区大洼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做好主动公开。严格落实2023年盘锦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准确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方式主要是通过政务服务大厅、(街道和20个社区、村),信息公示栏公开包括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公共法律、就业、公共文化服务、扶贫、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并于每年5月举办的政务公开日,做好政务公开活动宣传和普及工作。

  二是做好依申请公开。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全年共收办申请0件。

三是做好政府信息管理。2023年共制发规范性文件0件。结合街道实际,下发对政务公开的公开时限、公开内容、公开方式进行了明确要求的方案严格履行“三审三核”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真实性。根据区政府下发的《盘锦市大洼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23年9月对本单位的文件进行清理并积极配合区政府文件清理工作,清理范围为大洼街道办事处制定的1981年—2022年文件,共计3000余件。对主体内容符合重点清理的情形而不宜继续执行的,或者已被新制定或者修改后的文件涵盖替代的,予以废止;调整对象已消失,或者适用期已过、工作任务已完成、不需要继续执行的,宣布失效;主体内容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等问题,但仍有必要继续执行的,予以修改;不存在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或者仅个别表述存在上述问题的,继续有效。确保清理工作按时保质完成,并向社会公开清理结果。建立清理工作长效机制,根据改革进程主动作为、动态清理,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能够真正落地、取得实效。

四是做好平台建设。现有“三务公开”APP板块信息上传工作,确保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热点问题通过平台及时公之于众,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信息,极大方便群众参与监督。街道及20个社区(村)均在明显位置设置了公开栏,坚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公开工作,丰富公开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不断扩大各项政策及工作的知晓面。同时,对各社区(村)宣传栏进行排查统计。

五是做好监督保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印发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安排部署,并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积极畅通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在各类公开栏、意见箱上公开咨询和投诉渠道,及时回复群众关注的问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街道立足阳光透明依法行政,以随机抽查为原则,不定期通过调阅档案资料、听取介绍、查看公开栏、走访群众等形式,重点围绕村级政务公开内容是否全面、数据是否准确、程序是否规范、形式是否恰当等多个方面进行“精准式、清单式、反馈式”监督检查,稳步推进政务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存在问题改进情况:今年以来,我街道针对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全面补足。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业性不足问题,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建设;二是安排专职人员全面按照要求做好更新;三是按时参加各项培训切实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

2023年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大洼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在每个社区(村)建立政务公开栏,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