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通知公告

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年8月18日至11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2年12月28日,区委巡察组向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整改工作部署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精心安排部署。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充分认识抓好巡察整改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干事环境的现实需要。反馈会后,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书记杜春峰同志立即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整改问题,稳步督促推进整改工作的落实,确保整改任务按期完成。认真梳理巡察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对照整改任务,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将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6个问题细化为10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时限要求,及时沟通梳理情况,严守纪律规矩不松劲。持续加强巡察整改监督检查,把握标准、从严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部署上来,不断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担当负责、狠抓落实,坚决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压实责任、协同配合、持续推进,从严要求落实整改任务,进一步增强抓紧、抓实、抓好巡察整落实工作,确保每个整改事项都见底清零。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巡察整改工作实行全覆盖、无死角。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杜春峰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吕翠丽、郭维东同志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为张威、白雪、张晓东、张立群等同志,各负其责,负责协调沟通、收集台账资料和起草总结报告及跟踪督办等工作,共同抓好全馆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根据整改工作方案要求,党支部书记主动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落实负总责,其他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事项主动认领直接领导责任。各责任部门及负责人按照整改要求、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落实整改,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整改。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周密安排、强力推进。

三是深入查摆剖析,扎实整改落实。2023年1月5日,由党支部书记杜春峰同志组织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具体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按照向区委第三巡察组报告整改落实情况的时限要求,倒排工期,把各项整改工作尽量往前赶、往实做,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对能立即整改的事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逐步解决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挂图作战,细化进度要求,动态更新情况,落实挂账销号。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每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2023年1月10日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从思想上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把立行立改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从根源上堵住产生问题的漏洞。

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把巡察整改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狠抓标本兼治,注重整改实效。对整改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时掌握整改情况,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责任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巡察成果运用取得更大成效。对区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整改任务。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既有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又有针对巡察组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剖析“病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的举措。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允许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上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决不允许搞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决不允许在整改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将区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细化为6项10条。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关于“学懂弄通做实有短板”的问题。整改措施具体为:一是开展专题学习。对“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等内容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专题学习。二是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测试。通过知识测试,不断巩固学习成果。三是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心得交流研讨。支部全体党员结合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并形成心得体会文章。大洼区档案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深沉热爱和真挚情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高度自觉自信,对历史使命、时代重任的无畏担当。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关于“开展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有差距”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到的意见进行重新归纳整理,班子和班子成员形成检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整改台账。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头看。支委班子及成员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推动我馆班子成员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党史教育回头看专项学习,增强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激发干部干事激情,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2.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不力问题。

一是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支部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三是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我馆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更好落细落实,以提升意识形态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为重点,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整改任务,举一反三完善长效机制,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是关于“坚持党管保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建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档案馆保密工作制度。六是明确兼职保密员。三是购买有关保密方面书籍,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学习和培训。强化我馆保密管理,确保信息安全。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切实消除档案信息泄密隐患,确保档案信息安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3.履职尽责、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关于“对档案管理安全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消防常识培训。二是安排后勤人员对办公楼内电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四是设置专用档案信息电脑,杜绝联网。五是尽快在档案库房安装报警系统。通过以上措施加深了我馆干部职工对火灾等突发事故危害性的认识,强化了“档案安全无小事”的责任意识。熟悉了日常消防安全的基本理论,提高了消防安全能力,为有效应对和处理消防安全事故打下了基础。通过硬件设施的购买与安装确保了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

(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度不够,监督管理相对薄弱问题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

一是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积极开展学习,提高廉政思想认识。按照上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扎实有效的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二是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党风党纪教育、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听专题报告等形式,增强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筑牢档案干部的思想防线。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对其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先进典型教育,广大档案干部在思想上进一步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了做好档案工作的思想防线。

2.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一是关于“存在虛假询价”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组织明确责任领导和直接责任人与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财务报批程序、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学习成果有效的应用到现阶段的工作中来。

二是关于“合同签订无日期”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加强制定合同相关知识学习。二是严格执行合同签订的严谨性、科学性和合法性。三是财务人员认真审核此类合同无日期等相关问题。学习成果有效的应用到现阶段的工作中来。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扎实,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

1. 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差距”的问题。具体整改措施为:一是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准备,会后留存工作。二是结合实际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召开符合程序,载体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23年按照规范程序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科级以上领导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2023年按照规范程序开展载体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第一季度分别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百万党员大宣讲”活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猜灯谜活动、 “寻雷锋足迹 扬志愿精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三、需要长期深化整改工作

1. 履职尽责、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关于“档案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正在推进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尽快采取外包形式推进档案数字化建设。

整改进展情况:需进一步推进整改,计划2023年12月前完成。

四、抓实后续整改,强化长效机制建设

针对巡察组提出的问题,区档案馆党支部经过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区委巡察组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很多问题还需要长期坚持、常抓常管。下一步,区档案馆党支部将从集中整改阶段转入日常整改阶段,按照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的要求,持续推进整改工作,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在巡察整改新起点推进档案工作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区档案馆党支部将继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真正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

1.坚决落实责任,持续深化整改落实。

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防止和克服“过关”思想、松劲情绪,坚持刀刃向内,以敢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馆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分步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有序推进整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2.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引导档案馆党支部党员干部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馆的资源和优势,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各项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

3.严抓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及省市区有关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整治。着力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调查研究,持续提升调研实效。对一些细节问题要盯紧盯实,决不放松。认真开展专项督查和互查互审,规范档案管理等工作。

二是按照区委巡查要求,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统一战线落深落细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强化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4.加强成果转化,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一是坚持强化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科学合理安排,整体协调推进,既在治标上下苦功,又在治本上动脑筋,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大洼区档案馆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大洼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干部的作风转变的过程,以整改成效推动大洼区档案馆领导班子完成各项任务,实现发展的积极动力。

二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档案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为新时代档案工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3531586;电子邮箱 awqdanganju@163.com。


盘锦市大洼区档案馆

2023年3月30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开展全区性民办非企业单位2022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巡视大洼区工作动员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