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首战之年看首季·奋力夺取开门红丨央地携手共发展,全力打好“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3-03-13 浏览次数:271

央企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顶梁柱,也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市委、市政府把央地合作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充分利用央企战略资源,实施“央企+”行动,深入推进央地合作,促进央地在重大项目、产业链延伸、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深度融合,形成富有时代感的高质量项目群,全力打好经济“翻身仗”。


  辽宁北化鲁华化工有限公司依托本地央企华锦集团的原材料优势,进行裂解碳五加工,自主研发异戊二烯、间戊二烯、双环戊二烯等产品,主要为医用橡胶、合成橡胶、医用胶布、防护服上胶粘、不饱和树脂、医药中间产品的上游供应商。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不断延长产业链,研发更多下游产品,从医药领域拓展到光学镜片领域,将企业做强做大,为盘锦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添砖加瓦。

  辽宁北化鲁华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 崔卫明

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北沥公司在自身经营发展中,在与地方合资合作中,衍生了一大批配套企业、合作项目,使我市传统优势产业链条不断向下游延伸,形成了规模可观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正在加快建设。目前,华锦集团与北化鲁华、北方戴纳索、北方化学、龙光塑料等多家域内企业形成原料供给关系。

市国资委规划发展与企业改革科科长 王巍

盘锦是一座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近年来,油地双方牢固树立“一家人、一家亲、一条心、一盘棋”理念,进一步深化合作,发挥双方优势,围绕重大项目合作、企业安全生产、民生事业共享、生态环境共保、基础设施共建等,持续保持双向奔赴、双向发力。在共谋发展上,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是油地深度融合的里程碑,作为大国重器,已被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日注气能力全国最大,采气能力再创新高。从发展目标上看,油地都在谋求创新转型发展。辽河油田要建设“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我市要建设“全国重要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辽河油田要打造“数字油田”,我市要打造“数字盘锦,智造强市”。双方在战略目标上高度一致,合作将会实现1+1>2的效果。在重大项目建设、新能源开发、营商环境优化等领域,油地也正在加强合作,共同书写油地深度融合发展新篇章。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土地资源开发分公司副经理 张胜全

2022年,面对复杂的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困难,盘锦能够稳住经济基本盘,央企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去年,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北沥公司四大央企产值同比增长19.3%,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由2021年的28%提高到33.5%。央企战略资源,已经成为盘锦的战略优势。为加快推进央企合作项目建设,盘锦市主动服务央企,强化要素保障,秉承“央企所需、地方所能”“无事不扰、有难必帮”的原则,主动作为、创造条件,全力支持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北沥公司等驻盘央企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有效发挥其头部企业的作用,有效带动社会资本和外部资源,不断延伸做强12条产业链,搞好“点对点”合作,把一个个头部企业做成一个个产业,为盘锦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下一篇: 落地为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