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169

“咱们市中心医院的心脏血管外科技术可真是不一般,要是没有这个科,我这病就得去沈阳、北京才能治,没想到在家门口做了手术治好了病,省心又省钱,这样的医疗技术可是咱盘锦人的健康福祉啊!”患者张先生日前在盘锦市中心医院完成了急性主动脉夹层带分支覆膜支架植入微创手术,术后7天康复出院。而像这样的高难度手术,省内仅有极少的大医院才能独立完成。

如今,这样病情复杂、手术难度高的病例,在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已是很平常的事情。这里高水平的医疗团队和医学前沿技术的临床应用,让各类复杂疾病治疗、危重症的急救都不再是难题。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的十八 大以来,市中心医院坚决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积极深化医院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持续向高水平高质量目标迈进,不仅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而且解决群众看好病的问题,真正实现了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新跨越。

2012年12月29日,盘锦市中心 医院正式开诊运营。建设现代化高水平的综合医院,是盘锦将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百姓的重大决策,是切实解决 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有力举措。市中心医院的建成,是市委、市政 府为群众办成的重大民生实事。而医院的不断创新发展,更是全院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便利就医、解决疑难病症治疗、保障生命与健康的实际行动。

10年来,在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中心医院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一步一个脚印向“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稳步前进。从融合到发展,从夯基到提升,从管理到服务,从医疗到教学科研, 从完善科系建设到品牌学科打造,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以市级重点学科——神经外科为例,在特聘教授陈永珊主任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提升神经外科领域的技术水平,潜心规范打造盘锦乃至省内权威的神经外科,完成了神经外科各类复杂手术,带领团队累计完成小脑出血微创手术30多例,小脑出血开颅手术100多例,基底节区及大脑半球脑出血微创手术及开颅手术1000多例。医院成立以来,神经外科接诊的疑难病症患者再也不需去沈阳、北京奔波求医,即使有的患者依然坚持去了沈阳、北京等大医院,也都被建议回盘锦市中心医院治疗。如今,“这样的手术盘锦就能做”已成为外地大医院专家们的共识。记者采访的多例危重症病例中,有的竟是被外地医院专家告知“无能为力”的患者,而最终在市中心医院完成了治疗、康复出院。

不仅是神经外科、心脏血管外科,在市中心医院,多个学科都实现了疑难病症本 地治疗康复的目标,这无疑是市中心医院 医疗技术实力的最好注解。

10年来,市中心医院锁定“三个一流”“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不放松,持续强化管理、改进服务流程,补齐短板、提升群众 就医体验,强化提升医疗技术、完善科系、增强急诊急救能力,打造品牌专科、推进亚 专科建设。经过10年的发展,医院发展格局和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特别是专家引进和培养、人才梯队的建设,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医院坚持以医疗质量为核心、以新技术应用新术式为突破,依托不断发展的医师队伍和专家力量,推动了医院高质量发展。消化内科等11个市级重点专科申报获批,医学检验科、普外科成为省级市域重点专科建设项目,骨科、泌尿外科为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医院完善了危重新生儿救护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胸痛中心、高级卒中中心、创伤中心“五大中心”,构建快速、高效、全覆盖的急危重症医疗救治体系,提高了急危重症患者救治的成功率。高水准建设卒中绿色通道,打造了“多学科协作模式”,将卒中救治所涉及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 神经介入、急诊、重症、护理、医技和康复等 医疗资源“拧成一股绳”,发挥各学科专家力量。脑卒中患者大动脉取栓等技术,已 经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从心脏缺损修复到主动脉夹层治疗,以及高危神经外、心胸外、普外肿瘤复杂手术,一项项新技术、新术式应用于临床,解决了治疗难题、化解了手术风险,许多临床技术填补地区空白、省内领先。盘锦首例可降解支架植入术、房颤一站式治疗暨房颤射频消融术+左心耳封堵术、介入静脉 血栓抽吸术、椎间孔镜下腰椎间盘摘除术、 生殖辅助中心人类辅助丈夫精液人工授精 技术等,让“区域医疗中心”的目标依稀可见。

从一例例被宣判“手术必瘫”“手术难以保证生命”等危重患者的化险为夷顺利康复,从高危孕产妇到新生儿抢救,以及心血管、外伤等患者急救的成功率大幅提升,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市中心医院从“病有所医”到“病有良医”的跨越发展。

“‘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在全院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给群众在看病就医上提供更多便利和保障,重点任务就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品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李亮表示,有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 和市卫生健康委的悉心指导,盘锦市中心医院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 的更大步伐。


信息来源:盘锦市政府网站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