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02209号提案《关于规范景区周边临时摊贩 助力河蟹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202

孙忠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景区周边临时摊贩 助力河蟹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盘锦文化旅游产业的逐步发展壮大,为大洼区服务业经济带来了有效增长。“游红海滩、品河蟹”已经成为了来洼游客的重点行程。为了全面推动大洼河蟹产业健康发展,我们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营造诚信文明、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充分保障我区蟹农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河蟹销售市场,整顿河蟹销售秩序。区市场监管部门每年都与河蟹经销商签订盘锦河蟹销售承诺书,坚决抵制以外地河蟹冒充盘锦河蟹销售行为、真实标注所销售河蟹的产地等内容,杜绝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等危害盘锦河蟹品牌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了市场监督投诉制度,完善“12315”举报投诉系统,及时有效处理消费者举报投诉问题。

二是牢固树立大洼河蟹品牌形象,保护河蟹品牌价值。通过统一开展宣传,组织河蟹企业参加展洽会、美食节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介盘锦河蟹,努力实现从品位、品质到品牌,从产品、商品到礼品,从高质、高效到高端的重大转变。为保护盘锦河蟹地域品牌,2019年成立盘锦河蟹产业联盟,对蟹苗质量标准、定价方式、蟹农服务承诺等达成共识,实现了产销对接。以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作用和企业与政府桥梁纽带作用,带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联盟成员做到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充分发挥着河蟹产业发展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积极推动大洼河蟹大集的建设,努力把建设河蟹大集纳入政府规划之中。本着盘活闲置资源、服务人民群众、改善景区周边容貌的原则,科学合理规划,力争选取闲置厂房升级改造为河蟹大集。逐步完善周边配套设施,规范河蟹市场交易秩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扩大河蟹交易规模,打造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河蟹交易中心。预计河蟹市场正式投运后,将达到市场规模大、销售集群化、河蟹品质优的效果,对于扩大河蟹市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提升大洼河蟹品牌价值,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感谢您对河蟹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河蟹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盘锦市大洼区商务局

2022年7月11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