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62号《关于大力扶持基层中医药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208

李艳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扶持基层中医药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中医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医药全面参与中国疫情防控救治,获得了广泛的认可。我区以中医医院为龙头、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区人民医院和区妇幼保健院的中医科为辅助、个体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网络基本健全。中医医院、各镇街中医馆中医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能够满足区域内居民对中医药的需求;力争各镇街卫生院所建中医馆都能配备中医医师,能够开展中医药服务。中医药健康服务人员素质明显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手段不断创新,基本适应全社会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1、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颁布实施纪念日为契机,提倡鼓励各医疗机构开展中医元素为主题的各类宣传活动。同时,各镇街卫生院中医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发挥中医特色,开展进社区、进广场、进校园等中医义诊宣传服务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手机微信等媒体以及设置诊台,发放中医宣传品、纪念品等宣传造势,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中医,相信中医,认可中医。

2、不断加强中医药人才培训、培养。每年认真制定印发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计划,成立中医药培训专家小组,由中医院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牵头,对全区18家镇街卫生院中医人员以及村级卫生室工作人员进行常见适宜技术指导和培训。重点对针灸、拔罐、艾灸、足浴、按摩等适宜技术进行现场讲解,确保镇街卫生院中医馆熟练掌握6种以上,村卫生室工作人员完成4种以上的适宜技术。同时,努力创造条件,对上积极争取机会,利用西医学中医、确有专长、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等,全面提升中医技能服务水平。面向社会招贤纳士,有序推进师承工作开展,强化“师傅带徒弟”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吸引鼓励更多人才充实壮大中医药人才队伍。

3、加强政府部门、机关干部中医药健康知识点的普及力度。有效利用医疗机构公众号以及手机微信、抖音等宣传媒体,增设中医保健生活常识页面,定期有序更新涉及中医药、中医保健、中医康复等方面知识。使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日常浏览工作网页的同时,潜移默化的掌握了解中医药方面知识及技能。尤其鼓励提倡各级医疗机构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将中医药学习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带动身边的人养成一起学习中医良好氛围。

4、中医药特色技术、特色疗法、民间单方的收集和整理。每年认真的对全区各镇街医疗机构祖传秘方、传统中医单方等年代久远即将失传特色疗法和单方进行收集和整理并上报到市主管部门。同时,及时将中医药现状和存在问题对政府和上级部门积极进行反馈,希望得到上级主管部门和财政的大力支持,提高医务工作的科研水平。

5、加大推广中医药体验力度。适时由卫健局牵头,抽调中医药专家成立培训小组,提前跟中小学校沟通后,利用学生自习时间对中医药知识进行普及,列举日常生活中蚊虫叮咬、感冒咳嗽等常见病,如何运用身边中草药妙方进行调节治疗,激发学生兴趣点,有效提高学生中医药生活保健常识。



盘锦市大洼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15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