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盘聚人才 锦绣未来】小渔村里的大国工匠——记二界沟造船师傅张兴华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807

排船这项古老技艺的延续,从来也没有明确的文字记载,更无精确的图画标示,只是通过匠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的口耳相授,一代一代地传续下来。二界沟“排船”,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是张兴华。他从事排船专业33年,独立排船800艘,维修保养木渔船3000艘次。他为盘锦渔业安全生产、建设环保绿色海洋、传承辽船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巨大的现实作用。

掌握排船技术

夯实渔猎文明文化底蕴

张兴华所掌握的排船技艺是由大洼区二界沟镇从事特殊捕捞生计群体创造的,以手工方式,制造大型木质船舶的传统技艺,具有鲜明的地域性。他经历了“船行八面风”的古老风帆向如今 “跑直线”的机船的转变过程;他的技艺大多没有书面记载,是渔民数百年来海洋实践的智慧结晶。作为掌作大师傅,张兴华从事过木匠、铁匠、捻匠、油漆多个工种,尤其以水作工匠最为擅长。可以说,排船技艺对于研究环渤海海洋文明有着独特的历史价值;更加夯实了盘锦地区海洋渔猎文明的文化底蕴。

专注排船技术

打响辽船文化知名度

算起来,张兴华从事排船一行30余年,对于排船技艺的贡献也是可圈可点。从开始的主动学习,到后来不断完善提高,他坚定、专注、执着。他对捻船技艺的改进被收入《国家木质渔船捻缝检验规则》,并成为该标准的起草人;他钻研木船防海蛆技艺,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国家级行业研讨会上,更是语惊四座;他独辟蹊径,将“麻板”(一种排船专用的腻子)用在“水密隔舱”技术中,增加船只的整体安全性,已经被业界广泛推广;他通过提高紧固螺栓与木材的耐腐性,把木船的使用年限延长一大步。 2016年是张兴华最忙的一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新华社、辽宁日报、今日辽宁、辽宁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他的排船技艺专题报道。中国航海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省文史馆先后专程来盘锦市二界沟渔村调研。随着南方的传统造船技艺消失殆尽,张兴华的排船技艺引起国家平台的关注,“南船北马”的文化认知被打破。可以说,在张兴华的努力下,辽宁木渔船真正驶进国家航道,辽船文化真正进入公众视野。

发挥排船经济作用

推动渔业发展

据调研,辽宁省木渔船是我国占比最高的沿海省份,数量占渔船总数的比例高达92%—93%,自古传承下来的、以传统工艺打造的木渔船,仍大量航行在渤海辽东湾海域。张兴华所掌握的排船技艺以其地域性、完整性、代表性,给盘锦乃至周边市的渔民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对渔船安全生产、改进船型、降低造船劳动强度、减少修造船时间、提升渔船质量都有积极影响,为盘锦渔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信息来源:盘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