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2138号《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740

刘金杰、白鹭、欧圣凯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也曾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一、关于“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建议。区委区政府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注重发挥职业学校的职能作用,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积极落实盘锦市《全市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跟踪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探索建立科学的中职学校办学质量跟踪考核评价体系,引导激励区职校内涵式发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不断实行中职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学前教育、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与管理、工艺美术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水平,增强专业竞争力。

二、关于“做好校企融合”的建议。区职业技术学校创新职业教育模式,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国家省市区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根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关于制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计划的原则意见》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企业需求,由教研组长、专业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研讨,完成教学计划制定。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地实际,统筹规划,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深入探索研究新形势下职业教育的教学改革,根据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标准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社会的需求和学生的发展个性,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市场调研,做好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准备工作,进一步改革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标准,优化课程体系,打造高效课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满足社会需求。

三、关于“建立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议。在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下,区职业技术学校与区高级中学开展“普职融通”实现双向选择,发挥“1+1>2”的效果,保证区域教育资源整合与共享。让中职学生有上普通高中的机会,普通高中学生也有选择中职院校的途径,赋予学生更多发展可能。为鼓励普通高中和中职院校融通发展,学生在校内就可以选读高中或中职,可满足学生升学和就业的双重需求。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