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第202136号《关于如何上好思想课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次数:384

安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如何上好思政课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学思政课是贯彻立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新人的重要载体,在中小学德育工作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区教育局在2020年11月,组织召开了大洼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观摩会,是集教学、研究、探索、实践、观摩、学教活动等一体的新时代大洼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活动,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树立了新时代我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模式。

一、关于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

思政课是为党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党的领导必不可少,区委教育工委正结合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的学习,加强我区中小学思政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利用盘锦市教育局举办的思政课骨干教师研修班、思政课统编教材教法培训、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创建活动,遴选一批我区思政课拔尖人才组成专家组,指导我区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

二、关于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我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状况较差,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在此状态下,只能靠培训和校本教研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一是发挥进修学校和中心教研组作用,经常开展各种讲座、研讨会、观摩会、培训会等,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二是树立全员德育工作者的意识。各学科在教学中,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深挖学科中的德育因素,促进“学科德育”建设。三是积极参加市教育局每年寒暑假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骨干教师研修班”、思政课统编教材教法培训、思政课一体化名师工作室创建活动。

三、学校全方位落实思政课教育工作

学校处处是德育。《中小学德育指南》中指出:中小学德育的实施途径是: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这六个方面涵盖了学校的各项工作,也是学校德育工作主要内容,而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增强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教育学生理解、认同和拥护国家政治制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各学校在学校建设中也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潜移默化的作用,通过悬挂名人警句、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教育学生,做到让每一块墙壁都说话,处处都是教育基地。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