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教育系统学生就餐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1-10 浏览次数:638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学生就餐期间危险事故发生,维护正常的就餐秩序,确保事故处理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事故造成的损失,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文件的要求,制订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区教育局大型集会安全事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薄晓芳(党组书记、局长)

电话:1399879****

副组长:王军(区教育局副局长)

电话:1332238****     

李丽(督学室主任)           

电话:1310427****

刘波:(区教育局副局长)

电话:1524276****

张乃通:(区教育局副局长)

电话:1840427****

成  员:

候金亮(综合办公室主任)  

电话:1339038****

张  峰(安全办主任)  

电话:1339038****

刘占学(招生办主任)

电话:1594277****

刘占学(普教股股长)  

电话:1594277****

焦安荣(发展规划股股长)  

电话:1301996****

林  静(信息股股长)  

电话:1338427****

姜  红(团委负责人)  

电话:1318856****

何新义(财务股股长)  

电话:1380427****

李成爱(综合办公室科员)  

电话:1869879****

李作松(安全办科员)  

电话:1339038****

李春红(安全办科员)

电话:1370427****

张  宇(安全办科员)

电话:1524278****

各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

领导小组办下设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安全办,办公室主任由张峰兼任,办公室电话3530419。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学生就餐安全工作,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及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意见。统一指挥事故处理,协调各方力量进行应急救援,控制事态发展。统一组织事故善后处理工作,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定期组织学校食品安全卫生工作总结、研讨。

办公室职责:下发上级有关文件和区教育局的有关文件、通知,指导各学校起动就餐安全应急预案,接到事故报告,立即向领导小组组长报告,随时掌握应急处理进展情况,协调各方关系,具体负责人员调度,组织后勤保障,保障应急处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各类应急处理:

(一) 遇群体性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

1、一旦出现食品中毒的征兆,食堂管理人员无论谁先发现,应立即停止可疑中毒食品的食用和销售,防止中毒面扩大,并立即上报主管领导,各校20分钟内向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报告,简要说明中毒地点、发生食物中毒的时间、人数、有无死亡、引起中毒的可疑食品。倘有中毒人员死亡,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与此同时,组织人员协助抢救和安置中毒病人,将中毒病人尽快送医院进行抢救治疗,以减轻病人的痛苦和控制场面局势。

2、食物中毒的现场处理:在市场监督、卫生部门未到达之前,应保护好中毒现场或可疑食物,对剩余的可疑中毒食品不要急于销毁或倒掉,应妥善保管,接触或盛放食品的工具、容器。如刀、墩子、抹布、菜筐、盆等不要急于清洗消毒。若有病人呕吐或排泄物应保留,以供采样检验,查找中毒原因,

3、原因调查:在市场监督、卫生部门到达现场进行调查时,有关人员有责任协助卫生部门人员调查,如实反映与本次食物中毒有关的情况,详细协助说明供应食品的种类、品种,病人进餐的食物、进餐时间、就餐人数、已知发病人数、可疑中毒食品的来源、食品质量情况、保藏条件、烹调操作方法、回执温度与时间、食品是否烧熟、烧好后用何容器盛放、容器的卫生状况、是否专用、吃前存放多长时间、食品烧好后有无经过改刀、改刀时的操作卫生状况,必要时由当时操作的有关人员按可疑中毒食品的实际操作方法进行模拟操作,共同分析判断可能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

(二)学生在食堂内与食堂炊管人员发生争吵、打架事件等纠纷的应急处理。

责任人员应立即上前制止,平息事端,疏散围观人群,将一方或双方带到一边解决。必要时报请总公司与学院相关部门处理解决。

(三)就餐学生之间发生争执打架等纠纷的应急处理。

1、当在饭厅发生学生吵闹、争执时,值周教师和食堂管理人员应迅速到场予以劝阻,对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及时进行处理,避免事态扩大2、若矛盾激化时,应及时上报值周领导、政教处,并提供当时的情况,交有相关部门处理。   

(四)学生在进餐时不慎被热汤烫伤的应急处理。

食堂工作人员无论谁在现场,都应立即采取措施,抹去其油汤,若烫伤严重,管理人员应立即通知学校安排人员送到医务室或医院治疗。

(五)晚餐时突然停电的应急处理。

若遇到晚餐时停电,管理人员和值周教师要依靠应急灯,做好学生的疏散工作。总务处及时安排人员维修,以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盘锦市大洼区教育局

2021年3月2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