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大洼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建议第46号《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健康人才培养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177

宋薇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健康人才培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基层医疗健康人才培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建议,现已解决,具体如下:

随着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以来,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规范医生执业行为,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使广大农村居民享有均等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方便、价廉、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

一、重视人才培养与引进,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资源的培养。一是,我区现有服务人口44.2万人,乡镇(街道)卫生院18个,公益性村卫生室139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岗人员482人。其中医护人员有职称的: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9人,初级职称230人;公益性乡村医生157人。二是,采取多种举措提升基层医护人员医技水平,例如集中培训,专题讲座,到市区医院进修、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招聘特岗全科医生、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西医学中医,继续教育学习等。

二、按照省市要求创建“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发挥资金作用,全面提高基层服务能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要求,18家镇(街)卫生院陆续达到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2020年度大洼区田家街道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收到提升整改资金11万元,用于购置设备和人才培养。今年有推荐标准名额1家。

三、加大“送医下乡”力度,合理配置医疗资源。

(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配置不断更新,服务能力不断加强。随着我区“四大会诊中心”建设完成,市区等部门陆续为各镇卫生院配备了DR、心电、检验设备、电脑、打印机、交换机、服务器、读卡器、胶片机、彩超、摄像头等设备,全区18个镇卫生院与市中心医院建立了远程影像会诊中心、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远程检验会诊中心,利用远程会诊系统,为患者提供更为精准更加便捷的服务,足不出镇(街)就可以享受到市级医院高水平,为患者节约了往返路费和看病排队的问题,达到了医疗资源、人力资源的共享。

(二)按照上级卫生部门“三下乡”工作要求部署,区医院、区中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送服务下乡工作,巡回义诊,送医用药下乡。

(三)区医院与18家镇(街)卫生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开展医联体骨干医师技术帮扶,定期坐诊,方便百姓就医,提升基层医疗能力。

 

 

盘锦市大洼区卫生健康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