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诗和远方”走进全面小康生活

金秋时节,丰收在望。在大洼区三角洲开发区,看着鱼塘里欢快抢食的鲤鱼、鲢鱼等淡水鱼,养鱼户田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随着养殖经验日益丰富,他近年来持续扩大养鱼规模,家庭收入有了明显提高。与5年前相比,他家的生活更加殷实,不仅买了好车子,而且住进了好房子,过上了富裕的日子。

 

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一个个家庭梦想成真、笑颜绽放的鲜活故事,生动地诠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也让盘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形成了“居者喜、近者悦、远者来、来者留、留者居”的氛围。

 

建设美丽乡村 夯实小康“底色”

 

建设美丽盘锦,关键在于建设美丽乡村。乡村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也事关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底色”。

 

五年来,市委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为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奋斗。秉持突出特色、保留“底色”,留住乡愁、记住乡情,久久为功、持续发力,建设各美其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村口稻作文化景观成为“网红打卡地”、柏油路穿村而过、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瓜果飘香……行走在大洼区田家街道大堡子村,一幅幅秀美的乡村图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这个昔日不为人知的小村庄如今变成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发展成为“国家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做饭用上了天然气、冬天取暖有燃气壁挂炉、如厕用上室内卫生间、垃圾分类投放……谈到当下的日子,大堡子村村民刘义笑着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老百姓真是享福了”。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关键就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在系统治理、长效治理中实现质的飞跃,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过去5年间,在共享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盘锦高水平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建成美丽村,累计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村82个,城乡一体化大环卫项目被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盘锦农村环境治理成效显著,农村改厕、小型污水设施建设和垃圾治理等重点工程走在全省前列,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让乡村生活更加舒适。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市委号召全市上下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加油干”“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引贤下乡”工程,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盘锦乡村。乡村聚人气,产业添动力。盘锦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打造特色产业,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大堡子村利用盘锦大米、河蟹、碱地柿子等农业优势资源,打造集果蔬采摘、花卉观赏、稻蟹垂钓、稻田慢行、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带动了村民致富奔小康,奏响乡村振兴“盘锦样板”的铿锵足音。

 

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盘锦农民的好日子正在路上!

 

提升城市品质 增添小康“亮色”

 

城市功能品质全面提升,既是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也为高水平全面小康增添了“亮色”。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着眼城市与自然生态融合,以 “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和管理水平,打造体现“湿地之都”的“金名片”。实施“引湿入城”工程,规划建设“百公里绿道”,重点开展盘锦体育公园、四季公园、双拥公园、中兴公园、辽河碑林公园等在内的城市公园建设和提升改造,让城市少一些钢筋水泥、多一些灵动秀美,形成苇田、稻田、油田共融,城市、乡村共生的城市特色。

 

漫步在“百公里绿道”上,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市委既立足当前又谋划长远,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依托独有的湿地景观、辽河水系和历史文化人文资源,充分发挥城市绿道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功能,将沿线景观节点串联起来,塑造出湿地特色鲜明的城市绿道网格体系,实现“碧玉入盘、锦上添花”。

 

距离“家门口”几分钟的路程之内,就有一座美观大气的公园;公园里健身娱乐设施应有尽有,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绿树掩映之中、鸟语花香之间,人们尽享运动带来的快乐……盘锦体育公园建成后向市民免费开放,不仅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而且提升了城市“颜值”。

 

高质量发展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发展,是为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我市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应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百姓的朴素愿望在时间的见证下逐步得到实现。

 

俯瞰盘锦大地,别有一番景象,绿意养眼,美不胜收。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增加休闲广场、小区游园、景观大道、小微湿地、口袋公园等城市景观建设,让人们拥有了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到2020年,盘锦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9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3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71%,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8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翻开过去5年的城市发展篇章,市委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大气魄、大手笔加快提升现代城市品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

 

改善居住条件 提升小康“成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安居之下,才有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市委始终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纳入优先发展项目,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使民生福祉普惠共享。五年间,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13.2万户,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26个。

 

“小区设施齐全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住得也舒心多了。”双台子区吉祥小区居民田洪玉说,曾经的期待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他打消了换房的念头。田洪玉想法转变的背后,得益于我市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小区居民过上“新生活”。

 

吉祥小区是建成于2000年的老旧小区,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类老旧小区已经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居住需求,成为居民生活的痛点、城市管理的难点。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问题之所在,又是高质量发展的潜力之所在。对此,我市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完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旧貌换新颜的老旧小区,寄托着党的关爱之情,也熨帖了广大住户的心。近年来,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既注重“面子”美,也做到“里子”实,不仅涉及屋面防水、楼体保温、楼道粉刷、单元门更换等楼本体改造,小区道路、地上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改造,而且还包括小区公共绿地、停车位、视频监控等公共设施功能的完善和提升。

 

在盘锦,百姓住房品质不断提升,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47平方米,超过小康社会人均居住面积标准12平方米,位居全省首位。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形成“高端有拉动、中端有改善、低端有保障”的良性梯次格局,持续增强城市承载力、宜居性和包容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涵养文化底蕴 厚植小康“特色”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物质满足,也要精神充盈。

 

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强化先进思想文化引领,打造独具特色的辽河口文化,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筑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打卡”博物馆、美术馆,到公共图书馆感受书香,去文化馆学才艺,参与社区组织的文艺活动……眼下,城乡居民充分利用公共文化资源,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文化人,培根铸魂。全市推进文化馆、图书馆 “总分馆”制,逐步形成了以总馆为龙头,以分馆为枢纽,以村(社区)服务点为基础的、全覆盖的三级“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满足城乡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

 

辽河口地域文化标识日益凸显,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提高,盘锦晋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文化消费试点市。文旅产业融合壮大,红海滩风景廊道晋升国家5A级景区。

 

回望5年的奋斗征程,盘锦文化建设迈上新的台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弘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文化自信更加彰显,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一个文化更加繁荣的盘锦正在向我们走来。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作为全省首批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的地级市,盘锦市曾连续9年荣获全省文明城市测评成绩榜首,连续两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广大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涉及方方面面,意义深远。我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公共文化服务日益完善到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从榜样力量的引领到时代新风的弘扬,从提升文明素养到壮大志愿服务……放眼新时代的盘锦,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明之花处处绽放。盘锦人民在文化的滋养中展现新的精神风貌,凝聚起磅礴的奋进力量。

 

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城乡环境、更有品质的生活……如今,盘锦已经成为一座风光秀美的生态之城、城乡一体的普惠之城、富裕和谐的幸福之城,拥有“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多项殊荣,奋力书写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盘锦答卷”。

惟有奋斗,才会精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正信心百倍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举办“银政企”供需对接会——银行中小微企业信贷推进会
下一篇: 清水镇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