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通知公告

2020年度重点项目绩效自评

大洼区2020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大财(2021)54号)文件要求,区卫健局组织各相关科室,对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了全面、客观、准确的绩效自评,现将有关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我区现有镇(街)卫生院18个,村卫生室157所,满足全区44.2万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要求。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及0-6岁儿童、慢性病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等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服务。

1.项目内容

全面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服务、预防接种服务、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孕产妇健康管理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服务、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等服务。

2.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0年大洼区卫健局共收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区级配套资金550万元,其中2020年6月2日《关于下达专项资金支出指标的通知》(大财指社字[2020]903号)下达613.64万元(包含550万元),已下拨至各镇(街)卫生院,全部资金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

3.项目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根据国家、省、市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资金管理要求,大洼区卫健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到专项资金专人管理。按照常住人口数量形成资金申请划拨文件及分配表报区财政局。在区财政局下达专项资金拨付指标文件的同时,做到资金监管不脱节。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支出账统一要求,每年接受上级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务人员培训最新的基本公共卫生财务制度政策和做账方法,全区统一要求,统一规范。

二、项目绩效管理情况

1.为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年初区卫健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基层卫生工作会议,明确了2020年大洼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年度目标,工作指标等内容,通过召开培训会议、组织考核、结果通报、下发文件、组织培训等形式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开展,有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2.区卫健局转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结合我区实际,明确各项服务内容需要完成的任务量,并要求各镇(街)按照工作任务要求认真落实。

3.区卫健局联合区财政局制定了《2020年大洼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实施方案》,按照按照省卫健委[2019]17号文件要求,采取参考值法开展绩效考评。核定服务数量和服务质量,实行分值与项目经费挂钩,分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

三、绩效重点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关文件要求,区卫健局联合区财政局组织区卫健中心、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中心等专业机构人员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主要项目包括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内容。根据任务完成情况和质量核定考核分数,并进行排名。对项目资金投入、产出指标、社会效益等目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落实专项资金目标任务。

四、评价结论

2020年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各专业机构的支持与配合下,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一)数量及质量指标

1.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建立电子健康档案26.9万份,电子档案建档率为61%。

2.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印资料刷604968本;6种音像资料播放7738次;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更新1256次;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176次;举办健康咨询活动179次。

3.预防接种

辖区预防接种证建证率为100%。各类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均在93%以上。

4.0—6岁儿童健康管理

新生儿访视率88.5%;健康管理率为90.9%。

5.孕产妇健康管理

早孕建册率90%;产后访视率88.61%。

6.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

老年人管理人数为30539人,按照规范要求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

7.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高血压管理44174人,规范管理31258人,规范管理率为70.76%;2型糖尿病管理16901人,规范管理12020人,规范管理率为71.12%。

8.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

在册确诊患者1671人,规范管理人数1523人,规范管理率达91.14%。

9.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分别达到100%。

10.中医药健康管理

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老年人29394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41.05%。

接受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的0-36个月儿童6045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达到56.34%。

11.卫生计生监督协管工作

协助开展的食源性疾病、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计划生育达到实地巡查次数达2277次。

发现并报告的事件或线索40个,信息报告率为100%。

12.肺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

已管理肺结核患者135人,肺结核病患者管理率100%。

(二)有效性分析。经过基本公共服务项目绩效考核,我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各项指标均按照市级目标任务完成。

(三)社会性分析。项目的实施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内容信息系统未实现共享,制约了各项内容的规范实施。

2.人脸识别系统给村医工作带来困惑,网络及识别能力给工作造成困难。

3.建议加快推进电子健康档案软件开发和信息平台建设,实行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健康档案真实性、使用率。

 

 

盘锦市大洼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7月16日   


区本级预算项目(政策)重点绩效评价表(基本公共卫生资金).docx




2020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区本级重点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及有关文件要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对我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贴项目实施情况,开展了客观自评,现将有关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项目概况: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意见》国发〔2014〕8号,坚持和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模式,巩固和拓宽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资金筹集渠道,完善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政策,强化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等制度的激励机制,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服务网络,提高管理水平,为参保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十二五"末,在全国基本实现新农保和城居保制度合并实施,并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相衔接。全面建成公平、统一、规范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与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其他社会保障政策相配套,充分发挥家庭养老等传统保障方式的积极作用,更好保障参保城乡居民的老年基本生活。

政府对符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条件的参保人全额支付基础养老金,补助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并通过代发银行按月将基本养老待遇补助发放到退休人员个人社保卡账户内。通过财政补助实行退休待遇应补尽补,确保城乡退休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补贴资金共安排预算107万元,用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缺口补差。在实施过程中,财政根据全年实际支付情况,将缺口补差资金调整为138万元,全部用于退休人员待遇发放。

2.项目绩效目标

完成对2908名退休人员全年退休待遇发放,做到及时、准确,从而维持社会稳定。

二、项目(政策)绩效管理情况

1.事前绩效评估情况

按预算,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为107万元,预算依据为:2020年养老金领取待遇人员近0.3万人,基础养老金补助去除省级财政和市级财政补助安排,将有107万元资金缺口,故预算安排107万元作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缺口补助。

2.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情况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使用,完全用于退休人员待遇发放,反应在基金绩效上为发放及时、准确,确保退休人员生活稳定,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3.绩效监控情况

退休人员待遇发放实现系统发放,按月形成退休人员待遇支付明细,通过社保系统与银行系统直连传送数据,并由财政部门直接向银行拨付基金,由银行代为发放补贴。做到了及时、准确。

4.绩效自评情况

2020年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有2908人领取了养老保险待遇,共支付养老保险基金668.2万余。其中财政补助的206万余,用于对个人缴费补助68万元、对基础养老金和丧葬费补助138万元。财政补贴资金的使用,确保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正常运行,养老待遇安全、及时、准确发放,保障了退休人员的生活来源,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绩效重点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应发情况,全年度通过系统监控养老待遇实际发放情况,确保做到资金全额到位,待遇及时准确发放。

实际工作中,每月对养老待遇发放情况进行评价,并以退休人员意见反馈衡量待遇发放的及时性和群众满意度。

四、评价结论

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运行正常,退休人员各项待遇全额发放,做到了应发尽发和及时准确,退休人员对此项工作保持百分百满意。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建议

系统核算养老待遇发放数据,财政专户划拨资金,银行直接将养老待遇拨付到退休人员个人账户。全程无人为操作(脱离系统监控),确保了社保基金和财政补贴资金的安全使用。

 

 

 

大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2021年7月19日     


区本级预算项目(政策)重点绩效评价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docx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民政局2020年度社会组织年检合格、不合格名单
下一篇: 大洼区人民政府关于辽河、浑河(大辽河)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与保护范围 划界成果复核更正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