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大洼 >动态信息

水产养殖书写乡村振兴“好文章”

走进西安镇田间地头,潺潺的流水声由远及近,连片的鱼塘在阳光映射下波光粼粼,鱼儿不时跃出水面,农户正忙着投饵喂食。一方方虾池里,养殖户们划着小船在放养虾苗……活蹦乱跳的虾苗凌乱地飞入水中,尽是一派欢腾的景象。“今年虾苗鱼苗长势不错,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养殖户张大哥对笔者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大洼区西安镇水产养殖源于1992年,历史悠久。近年来,西安镇立足实际,不断发挥产业优势,形成了产业集聚型发展融合新模式,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水产品产量和增加值逐步提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为保证水产养殖健康有序发展,对养殖人员的专业性有了更高的要求,西安镇农业技术人员肩头的担子也更重了。为了给养殖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西安镇通过镇水产站对养殖户定期进行培训,组织召开座谈会,为养殖户互相交流经验和养殖心得搭建平台。同时,建立养殖户专属微信群,以便于养殖户们随时沟通交流和技术人员及时进行专业指导。

水产养殖对天气和水质环境要求比较高,须密切关注水生养殖物的进食以及水中含氧等情况,尤其是高温季节或雷阵雨季,可忙坏了西安镇的农技人员。“今年的闷热天气和暴雨天气多发,我们会及时发布天气预警,提醒广大养殖户加大巡塘力度。同时,我们也会身体力行加入巡塘队伍,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养殖户的养殖风险和经济损失。”西安镇水产站的同志介绍说。

病害防治也是水产养殖工作的重中之重。西安镇水产站根据季节和养殖对象的不同,有针对性的发放大量防治病虫害手册和指导性建议,保证所有养殖人员人手一册,宣讲到位。“多亏了咱们镇上的工作人员,让大家增加了不少水产养殖方面的知识,有时遇到问题无所适从,技术人员都能帮我们解决好,让我们广大养殖户非常安心。”养殖户们纷纷表示。

同时,为提高广大养殖户安全意识,西安镇电管站定期对池塘的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检修,防止线路老化漏电造成事故,并做好夏季高温室外作业时防暑降温、防雷电大风冰雹强对流等恶劣天气措施宣讲,避免渔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因西安镇鱼、虾产量丰富,品质优良,吸引了广大商贩通过现场订货、网上订单等多种渠道争相购买,产品销往全省各地。高效水产养殖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让亩收益比水稻种植高了3倍,西安镇农民的腰包真正鼓了起来。

目前,水产养殖已成为西安镇的标志性产业,水产养殖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西安镇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支撑,我们会继续探索科学高效的水产养殖新模式,让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好。”西安镇相关负责同志激动地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大洼区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园!
下一篇: 新立镇绷紧“安全弦”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