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辽宁省盘锦市财政局: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惠企利民作用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28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以及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盘锦市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巨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通过创新设立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将资金快速拨付至市县基层,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和基层财政困难,支持“六稳”、“六保”效果明显。通过重构流程、压缩时间、高效管控,盘锦市财政直达资金拨付和使用实现了预期目标。

一、“快”字上做文章,资金拨付快速直达。认真落实《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财政部关于做好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财政直达资金单独下发预算指标文件,及时在指标管理系统中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点对点、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拨付至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全市财政部门共拨付直达资金36.19亿元;今年前5个月,全市共拨付直达资金12.05亿元。及时到位的直达资金不仅是缓解基层财政收支压力的“及时雨”,也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的有效工具,为全市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准”字上想办法,资金投向精准聚焦。两年间,中央财政下达的财政直达资金共48.24亿元,其中,用于民生37.58亿元、用于保运转8.85亿元、用于疫情防控1.71亿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0.1亿元。直达资金的精准落实,有效对接了资金的供给与需求,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进一步兜牢了民生底线、支持了疫情防控、激发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受益明显。例如,民生类资金“一竿子下到底”,直达县区基层,有效支持做好稳就业、保就业、保基本民生工作,兜牢了民生支出底线。一是直达医疗保险补助资金18573万元,支持全市城乡居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惠及全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共66.9万人。二是直达县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345万元,通过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纳入直达资金管理,更好的对城乡居民健康问题和主要卫生问题实施干预,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有效预防和控制主要传染病心脏病及慢性病,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使城乡居民更好地享有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惠及全市143.9万人。三是直达市县就业补助资金13670万元,支持了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创业扶持相关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等支出。通过全市各级就业资金的投入,83815人次享受到了就业再就业政策,其中9320人享受了社会保险补贴、11844人享受了公益性岗位补贴、954人享受了见习及求职创业等补贴。另外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0283人、22967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解决1018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1%,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为零。

三、“严”字上紧把关,资金监管安全高效。为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约束,严格落实直达资金管理规定,坚守政策底线,扎实做好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将预算执行系统、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与资金直达监控系统进行对接,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定期向辽宁省财政厅报告直达资金的拨付、使用等情况,做到全过程监控、全过程留痕、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对资金下达、拨付、使用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紧密跟踪资金使用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建设单位加强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化。为防止直达资金被挪用,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要求,在全省各市中率先完成2020年直达资金系统数据监管处理及资金结转工作,得到了辽宁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

四、“早”字上下功夫,基础工作扎实完备。在抗疫特别国债和涉及项目建设的直达资金使用上,如果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扎实、不完备,很可能出现“资金等项目”的问题。为此,市财政局会同相关部门在项目入库环节,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前做好符合条件项目的筛选、评估和储备,滚动更新完善项目库;对已入库项目,提早做好相关项目设计、环评、安评、消防审核、施工规划、施工许可等前期手续办理等相关工作;在项目设计、预算审核等环节实施并联审批,通过简化办理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在项目施工阶段,加大监管督导力度,按月跟踪调度项目进展和资金使用情况,按月排名通报,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在依法合规、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直达资金对应项目资金支出进度,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确保直达资金尽快尽早发挥效益。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大洼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33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19013029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2102000041号

联系电话:0427-3530118

foot_img_02.png